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22日,一篇名为《就算老公一毛钱股份都没拿到,在我心里,他依然是最牛逼的创业者》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阅读量瞬间10万+。这篇近5000字的长文,其实翻来覆去就讲了一件事儿——股权。

名为Emily Liu的作者从一个创业者妻子的角度讲述了老公在某创业公司经历的事情——“据文中描述,该公司2010年创立,作者老公是第二个进入该公司的员工,算是联合创始人。从加入之初,一直未与公司签署任何股权或期权协议(除了中间拿过100万元的奖金)。在前几日与CEO提出股权分配时,该创业者惨遭拒绝,面临净身出户继续拿每个月的死工资的困境。 

据圈内人士分析,Emily Liu所言的公司为北京展程科技有限公司,其老公则为该公司前技术人员韩冬辉,公司CEO为陈羽翔。

 

就在吃瓜群众义愤填膺、撸着袖子表示要为民除害的时候,一篇名为《我逼走创业合伙人,白干七年净身出户,我是跪着前行的CEO》的反转帖又在朋友圈被疯狂转发,大意是股权结构有严格的规则,不是你想拿就能拿的

而在创投圈内,也充斥各种声音,有力挺最牛逼创业者韩东辉的,也有知情人不断放出消息,称韩东辉初期虽然给公司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后期并没有对公司发展有很大帮助,一直被公司养着

 

事情真相是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但因股权而产生纠纷的公司并不在少数,例如明星创业公司西少爷在公司刚刚走上走上正轨时,因股权分配问题导致创始人团队分崩离析。

俗话说打天下容易守天下难,难在企业存续,难在创业者对企业的守护。优秀的产品和独特的商业模式可以成为创业的理由,而好的股权设计,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所以,借着这场撕逼大战,我们就来谈谈股权激励的重要性。

 

股权激励是指公司以本公司股票为标的,对其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员工(以下简称职业经理人)进行的长期性激励的一项措施。其本质是公司实际控制人(老板)与职业经理人共享公司发展成果,提升其对公司的忠诚度从而降低职业经理人代理风险,吸引人才的重要措施。

简单的说,股权激励本质上是公司的老板与职业经理人之间的博弈手段,想要马儿跑,就得给马儿吃好草。(不管最牛逼创业者韩东辉是不是联合创始人,如果CEO及时给予股权激励,双方或许不至于闹这么僵。)

那么如何合理设计股权激励方案?股权激励有哪几种方式?激励多少?激励谁?怎么激励?股权激励会出现什么尴尬局面呢?

推荐指数:☆☆

概念解释:

所谓的干股是一个约定俗成的概念,通常是公司的老板为吸引人才,在职业经理人没有出资或只有少量出资的情况下,将职业经理人登记为公司的股东。

优劣分析:

1. 对老板而言,其给职业经理人的股权是真金白银,而对于职业经理人而言,如果公司没有上市,其通过市场套现的可能性也比较低,双方的投入产出比在创业阶段均是无法平衡的,一旦因为公司的管理产生争议,极易演变成老板和职业经理人之间的战争,要么就是公司解散鱼死网破,要么就是公司老板出高价回购的局面。

2. 不仅如此,因为已经将职业经理人登记为股东,其股权比例已经确定,无法再以绩效考核作为干股取得与否的前提,干股会导致老板对职业经理人考核的失效。

3. 同时,以干股的方式作为股权激励的方式,还将导致税收和出资瑕疵的问题,这在公司以后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这些问题的存在会构成上市的障碍。

4. 更为严重的是,通常以干股行使给予职业经理人的股权是原始股权且份额较大,一旦公司上市后,职业经理人容易产生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欲望,将公司股权变现后另择高枝甚至另起炉灶者比比皆是。

 

结论:

 

综上,干股不是一个优选的股权激励方案。

 

推荐指数:☆☆☆☆

概念解释:

持股平台的股权激励方式是较为常见的股权激励方式,通常由公司的老板发起成立一个有限合伙组织,由公司的实际发起人作为有限合伙中的普通合伙人(GP),将公司的激励对象作为有限合伙人(LP),通过合伙组织再持有公司的股权。

优劣分析:

根据《合伙企业法》的规定,有限合伙组织中的表决权将由GP行使,而LP没有表决权,这就决定了即使老板在有限合伙GP的份额只有1%,但由于其享有表决权,有限合伙所持公司股权的所有表决权是仍是由老板所享有的,这就使得老板可以牢牢的控制公司的决策,虽然给职业经理人让渡了部分财产利益,但由于这样的财产利益无法在二级市场直接交易,而只能在合伙组织内部进行交易,相对限制了职业经理人的变现可能。

代表案例:

华为的股权激励的模式与之相仿,但华为不是通过有限合伙组织而是通过工会持股的方式进行,内部管理上也采用GPLP的分权模式,目前以工会作为持股主体的合法性因为法律的修订而存在问题,导致华为因为股权的清晰的问题而无法在资本市场上市,可以说华为的成功已成不可复制绝响。但可以看出,GPLP的分权模式,具有很强的生命力而为众多的公司所采用。

 

结论:

 

这对老板而言是有利的的股权激励方式之一。

 

推荐指数:☆☆☆

概念解释:

虚拟股权本质上不是股权而是一种薪酬制度,之所以冠以股权的名称是因为在计算方法上采用一定的股权比计算分红额度,通常的设置方式是,公司的股东会决定将一定年度内的一定比例的红利作为对职业经理人的现金奖励措施。

优劣分析:

这一个冠以股权名义的激励措施并非财产权利,只与公司一定年限内的盈利有关而与公司的股票涨跌无关,这对老板而言是一个有利的方案,但却是一个让职业经理人无法分享财产增值的制度安排。

 

结论:

 

会降低职业经理人对未来的预期而降低其忠诚度,所以采用此模式公司也是较为少见。

 

推荐指数:☆☆☆☆☆

概念解释:

期权是公司授予职业经理人在未来一定期限内以预先确定的条件购买本公司一定数量股份的权利。

优劣分析:

1. 其特征是不是赠与而是购买,这不仅为公司解决了现金流的问题,以购买的方式进行将提升职业经理人对公司的认同感。

2. 购买的可以是普通股票也可以是限制性股票,这取决于公司的安排;同时,购买的人数、范围和需要达到的业绩要求均由公司设定通过董事会考核。

 

结论:

 

这样的制度安排于各方而言较为公允,是上市公司中采用的比较多的股权激励的模式。

 

没有哪种股权激励措施对老板和职业经理人来说是完全公平无暇的,这于很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公司,将面临如何保留那些一起从草根干起来的老将,吸引现在能攻城略地的行业骨干,对自己精挑细选出来的职业经理人,如何把他们留住,平稳的为公司的后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继续作出贡献,就需要进行适当的制度设计和安排,让他们的利益和公司的利益结合在一起,达到共赢的目的。

 

 

话题:



0

推荐

耿强

耿强

7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南京大学教授。对经济的原创评论,经济政策解读,经济周期趋势判断,新闻点评,原创的行业分析。个人微信公号:gengqiangNJU。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7年 7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