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算老公一毛钱股份都没拿到,在我心里,他依然是最牛逼的创业者文章一出,引来无数热评,谈股权设计有之,人肉哪家公司者有之,恶评其老公任职公司者有之,但鲜有人评析其中的博弈和人性。

 

在进行评判之前我们先读一段《史记·白起王翦列传》原文:王翦者,频阳东乡人也。少而好兵,事秦始皇。……(李信兵败)始皇闻之,大怒,自驰如频阳,见谢王翦曰:寡人以不用将军计,李信果辱秦军。今闻荆兵日进而西,将军虽病,独忍弃寡人乎!王翦谢曰:老臣罢病悖乱,唯大王更择贤将。始皇谢曰:已矣,将军勿复言!王翦曰:大王必不得已用臣,非六十万人不可。始皇曰:为听将军计耳。於是王翦将兵六十万人,始皇自送至灞上。王翦行,请美田宅园池甚众。始皇曰:将军行矣,何忧贫乎?王翦曰:为大王将,有功终不得封侯,故及大王之乡臣,臣亦及时以请园池为子孙业耳。始皇大笑。王翦既至关,使使还请善田者五辈。或曰:将军之乞贷,亦已甚矣。王翦曰:不然。夫秦王怚而不信人。今空秦国甲士而专委於我,我不多请田宅为子孙业以自坚,顾令秦王坐而疑我邪? 

王翦在出征前跟秦王要六十万士兵,灞上辞行又要了美田宅园池甚众,刚出关又跟秦王要善田者五辈,每次秦王都很乐呵的答应了,为什么?

 

王翦要美田宅院池等,既有为子孙业以自坚小算盘,也有为排除秦王座而疑我自保得以善终的大算盘。既有小算盘又能大大算盘的王翦终于成为人生赢家。

 

反观Emily liu的老公,以一个我从来都没看过他那么消沉的样子出现在自己的妻儿面前,伤心、绝望、无助……在家庭的庇护下舔着自己的伤口,在妻子的鼓励下期待再一次的征程,但人生能有几个7年,创业从来都是过了这村就没有这店的旅程,下一波的创业风口浪尖必定是另一拨的弄潮者。

Emily liu的老公所在的公司可能要上市了,财务审计做了好久了,不过之前老公司的帐做得不好有些东西比较乱,所以要注册个新公司,这样上市可能更顺利,”“他作为公司第二个员工,最初参与开发的那个游戏,流水有一个亿,纯利也有五六千万,迄今依然是那款游戏的利润在养活全公司一百多号人。这些信息汇总起来可以作一个判断,该公司已经过了初创期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即将面临上市,已经不再是随时有灭顶之灾的一叶扁舟而是一艘能驾驭风浪装备精良的海轮。此时其的公司,犹如天下大定的新的王朝,既有安定天下休养生息的外部需求,更有杯酒释兵权终结功高盖主的老将把持朝政的内在动因。Emily liu的老公显然是选错了博弈的时机,这时候跟老板要股权,这跟年羹尧在得胜后班师回朝居功跟皇上谈封赏一样,跪着求皇上,皇上都会认为你有异心的!

 

王翦选择时机非常好,秦王没听他的策略吃了败仗、再次请他出马之计、即将开始攻坚之计,跟秦王提出了种种条件,不大有很实在。如果Emily liu的老公选择在这样的时机,公司产品已经初具雏形,销售和市场见涨,在这样的战果初现之际,让老板看到希望让你走又颇有压力,这时跟老板谈点股票期权,可以说跟公司共同成长,也可以表明自己对公司忠心不二,一切名正言顺加水到渠成。时移势易,刘小姐老公选择了错误的时间谈分封天下,失败在所难免!

 

 

这事给我们的教训是:分封天下(股权)永远是由皇上决定的事,不会分封天下的人难成皇上,作为创业者,提出分封天下的时机,一定是但皇上还没成为皇上之机才有可能否则一旦成为某人皇上,就说明你已经错过了唯一可以博弈的时机,这时候即使你匍匐在正大光明殿下,求得了皇上的赏赐,结局也会跟年羹尧一样不得善终。

话题:



0

推荐

耿强

耿强

7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南京大学教授。对经济的原创评论,经济政策解读,经济周期趋势判断,新闻点评,原创的行业分析。个人微信公号:gengqiangNJU。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7年 7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