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世界500强的华为最近陷入了一场风波。

 

       自2月以来,一直有传言说华为在中国区开始清理34岁以上员工。有自称是前华为员工的匿名用户发帖称,目前华为中国区开始集中清理34+的交付工程维护人员,而研发则是开始集中清退40+的老员工,主要针对程序员。一时间,“华为无情”批评四起。当然,华为公关予以否定。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近期在一份讲话中侧面回应了传言。

 

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他采纳的口径是“华为员工34岁退休”,非“清理34岁以上员工”。所以,他避重就轻,反倒大倒“鸡汤”:“华为是没有钱的,大家不奋斗就垮了,不可能为不奋斗者支付什么。30多岁年轻力壮,不努力,光想躺在床上数钱,可能吗

 

固然,任正非批评“30多岁光想躺在床上数钱”,也可以理解为呼吁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否则会被时代抛弃。但于员工而言,在最尴尬的年龄被抛弃,痛苦可想而知。

 

互联网公司,IT公司裁员这个事情并不奇怪。为何华为的举动会引发各方关注和广泛讨论呢?这是因为华为员工的高收入和年龄划线让众多科技公司的从业人员有了兔死狐悲的感觉。

 

青春这碗饭,突然开始兴趣索然

 

华为的薪酬体系包括工资、奖金和虚拟股的分红,华为工资高,但是相对于互联网企业并没有太大差别,但是华为的奖金再加虚拟股的分红就是一个可观的数字。

 

华为的老员工随着年头工资涨幅也许不是很大,但是一年年奖金的积累再加越来越多的虚拟股,一个级别不高的老员工一年也能拿到百万以上,相当于其它公司高级经理人的水平。

 

而通信行业的技术细分的很细,一些职位并不是随着年龄和经验丰富就有更高的水平,而是达到一定层次水平和职位就遇到天花板。这种情况下,没有家庭拖累,精力充沛,体力旺盛、学习能力更强的新人就会有竞争优势。

 

而在华为的薪酬体系下,新人的工资、奖金、分红综合下来要比老人少的多。性价比高的多。在总体效益好,利润丰厚的情况下,华为可以容忍众多性价比不高的职位,而到了利润增长不那么乐观的时候,就要适当吐故纳新了。

 

 

根据华为内部高管放风的消息,当前华为三大业务格局是这样:

 

第一,运营商BG(即CNBG)市场空间已经到了天花板,未来增加空间有限,高增长成为历史,求稳健是公司追求目标,作为公司目前最大业务群,调整是难免;

 

第二,消费者BG(即CBG)增长空间巨大,但利润是痛点,远没有运营商那样丰厚,利润不能高速增长,这显然不是华为的追求;

 

第三,企业BG(即EBG)经过多年发展,没有形成规模,现在看不到大的增长点,依旧难挑大梁,生存仍是目前重任。

 

 

因此,2017年华为准备的变革措施包括:

 

1、为保持公司年轻化:退休政策即将微调,从45岁可以退休,变成45岁须退休,想继续工作的,需人力资源部重新审批。

 

2、股票饱和值改变:随着股价越来越高,以饱和值来匹配岗位方式越来越不适合,微调为定岗定级定数,以股票 TUP数量来衡量饱和度。

 

3、大调整:业软绝大多数部门划到GTS,仅留研发强相关部门在研发体系。

 

4、CBG逐步独立化,大中华区独立只是一个开始,明年全球开始与片联剥离,逐步独立经营。

 

5、2000将士出征只是第一步,运营商BG缩身会成为未来几年的主调。

 

 

比照裁员对象

 

第一类,从未外派过的员工,不分年龄。常年呆在国内的首先是研发人员,本来搞研发根本不需要去海外工作,但要减人怎么办,那就赶你去海外,如果你愿意去海外战斗还好,不然就是被清理的高危人群。华为说了要加强人员在部门间的流动,加强老员工能力的再学习、再提升,也要加强不合格老员工的淘汰或者退出。

 

第二类,35岁以上的大龄员工,贡献不大,只想留在国内享受家庭乐趣的人赶走,华为2000研发人员出征上战场,声势浩大,华为宣称激活人员,看能不能把你培养成将军,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又不是业务派遣需求,这是解决公司高级专家和干部的一剂猛药。

因为出去的都是40岁左右老员工,都得转岗,大部分做售前拉业务,能转到其他岗位改造成功的算你厉害,但部门业绩完不成,或者考评到C,就等着走人吧。这还只是第一批,后面还有很多批要被赶到海外去,你不想去的话,那就找个理由辞退。

 

第三类,交付工程维护,即售后业务的员工,向来华为只要调整人员,交付的首当其冲,一方面是因为人多了,另一方面是技术含量不高,岗位的不可替代性也没那么强。

另外,45岁以上的,基本上除了领导和一些有特别贡献的专家外,混得一般的普通员工,人力资源绝对不会跟你续约,因为华为老员工薪资都较高,而产出不多时,公司就养不起。

 

 

而与此番轰轰烈烈的裁员风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下这份全国重点高校2016年毕业生就业前十单位的排行榜。我们惊奇的发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名占据了多所重点的榜首,华为正在从这些刚踏入社会的新鲜血液中拼命汲取能量。

 

话题:



0

推荐

耿强

耿强

7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南京大学教授。对经济的原创评论,经济政策解读,经济周期趋势判断,新闻点评,原创的行业分析。个人微信公号:gengqiangNJU。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7年 7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