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看这本书的时候,家里人都问我,为什么要取一个这样的名字,因为已经习惯了华为的危机意识,仔细一看,才觉得一般企业是不会接受这样看似不吉利的名字的。

对华为的了解,起源于2008年经济危机时,那篇著名的《华为的冬天》,正值公司也遇到些危机,我的神经也紧绷着,希望能找到一条破解之道,而《华为的冬天》里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过冬思路,很想从中学习些什么,但是当我拿出一些方法来的时候,领导却告诉我这样做不行,我问为什么,领导说现在本来就人心不稳,不应该强化危机,而应该强调希望和未来来安抚人心。

 

后来很长时间我都没有想明白这个问题,不直面危机,不告诉大家危机,不为危机想措施,而是粉饰太平,危机就会消失吗?难关就能度过吗?还是我自己太悲观了?

看完这本书,从华为轮值主席徐直军的话里,我才看到了华为危机意识的本质:“20多年来公司有很多的悲观主义者,而老板是危机主义者,不是悲观主义,老板本质是乐观主义者。

华为一直在提活下去,一直在提即将面临的危机,是因为大家都相信公司的未来,大家内心还存着对公司美好未来的憧憬,相信通过共同的努力能化解危机。只有在这个基础上,不断提危机,才不会动摇军心,才能真正发挥危机意识带来的动力和爆发的潜力。

这本书试图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全球商业的兴衰中找到华为历经27年的残酷竞争成为世界级的电信制造企业的神秘力量。书中引用任正非的话,是这样描述的:我可以告诉你,释放出我们10多万员工能量的背景是什么,就是近20年来,华为不断推行的管理哲学对全体员工的洗礼,如同铀原子在中子的轰击下产生核能量一样,你身上小小的原子核,在价值观的驱使下,发出了巨大的原子能。

20多年来华为的核心价值观从来没有变过——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艰苦奋斗和自我批评,这本书把企业实践价值观的历程和实例展示给我们。

为客户服务是华为存在的唯一理由。

这里面的”唯一“是任正非加进去的,以客户为中心是常识,也是真理,可是太多的企业起步时做到了,企业发展膨胀后却丢掉了,从而走上了毁灭之道。华为因为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使其在初期国外大巨头忽略的市场(战乱或偏远)杀出了一条血路;因为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技术创新和客户的需求走得很近,很少走弯路;因为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就要”深淘滩,低做堰“,只保留适当的利润,不因短期目标而牺牲长期目标,多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

以责任和贡献评价人。

我补充看任正非的那篇《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文章时,更能体会任正非的心路历程,给了我更大的震撼:

“我是在生活所迫,人生路窄的时候,创立华为的。那时我已领悟到个人才是历史长河中最渺小的。我深刻地体会到,组织的力量、众人的力量,才是无穷的。人感知自己的渺小,行为才开始伟大。

 

 

任正非深刻认识到个人力量的局限,组织力量的无穷,从而在激励机制,在利益共享,公平原则上,花费了大量的精力,而这些成了华为的核心价值观——以奋斗者为本的来源。

不是物质上的艰苦奋斗,而是精神上的艰苦奋斗。什么叫奋斗?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任何微小活动,以及在劳动的准备过程中,为充实提高自己而做的努力,均叫奋斗。

华为人用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是艰苦奋斗:“垫子文化”、主动到偏远的非洲开拓市场,每天高强度的工作负荷和长期超常规的工作时间。这些点点滴滴累积,才得以让客户认可华为是值得信赖的伙伴。

自我批评是一种渐进性武器,能保持组织的活力。“公司最大的风险来自内部“,任正非说,”华为多年坚持的自我批判的传统,是我们战胜内部危机的一大法宝。

批评和批判,皆源于对危险的警觉,而很多大的王朝和大的企业都是对危机的麻木,自我的蒙蔽,才导致毁灭。

人或者组织从来都是被自己打败的。以前有位我很尊敬的领导曾经多次提到人要有”两个自“,一是自信心,二是自知之明,其中自知之明是最难的,需要有强大的自我剖析能力和自我批评的精神才能够逐步看到自己的短板,才能采取一系列行动进行完善改进。

从这个章节我收获最大的除了自我批评的认识,还有自我批评的方法,比如”自我评判指导委员会“、”EMT自律宣言“。华为在学习运用共产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时,更强调“自我批评”,要求少或者不要批判他人,让每个人都聚焦在自我的完善上,为优化和建设而批判,总的目标是要导向公司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华为是在把握了企业经营的本质,不断学习最先进的管理方法,整合最优秀的人力资源才实现了最初的梦想,我们为未来的梦想可以做些什么呢?

 
 作者:黎晓
 


话题:



0

推荐

耿强

耿强

7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南京大学教授。对经济的原创评论,经济政策解读,经济周期趋势判断,新闻点评,原创的行业分析。个人微信公号:gengqiangNJU。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7年 7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