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互联网对共享模式最大的推动是因为搜索成本的降低,匹配成功性瞬间可达!

1、新闻门户网站

2、搜索引擎

3、卖标准化产品的网上书店

4、卖高频但低值的淘宝

5、卖标准化但高价的京东3C

6020,打通完全非标的线下服务业

7、实现数据对接,设备、思想全部在线


如果说当下炙手可热的共享经济是一汪大海,那追本溯源起来,互联网这一载体在共享经济的发展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从清晨起床开始,你打开微信阅读公众号的文章,触手可达各类信息。在出门的前五分钟用滴滴预约车辆,无需等待便踏上行程;或是在路边解锁一辆单车,节能减排从我做起。互联网贯通在你生活的各个角落,带来了更加便捷的生活。从传统媒体——三大门户网站:新浪搜狐网易开始的新闻、信息共享,到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的数据共享,再到阿里腾讯等电商、社交平台,在线人数越来越多,人人都可成为具备一定影响力的中心。从最初的信息共享到现在的物品共享,互联网本身就意味着资源的共享,随其不断发展,打破了劳动者对商业组织的依附,他们可以直接向最终用户提供服务或产品,逐渐形成了去中介化去中心化的结构。

共享经济是通过互联网平台将商品、 服务、 数据或技能等在不同主体间进行共享的经济模式,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发展至今已蔓延至各个领域,

共享交通出行模式(滴滴,摩拜单车)

共享空间模式(Airbnb);

共享金融模式(P2P网贷模式);

共享美食模式(爱大厨、好厨师、烧饭饭);

共享医疗健康模式(PagerClassPass);

共享公共资源模式(Open GardenSolarCity);

共享知识教育模式(可汗学院)。

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中,共享经济类型企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金融、交通出行和电子商务三大领域,共有企业35家,总估值2267.6亿美元。互联网金融领域企业最为集中,共有企业15家,估值总和1325.5亿美元,占总估值的58.5%; 交通出行领域共有企业8家,估值总和508.5亿美元,占总估值的22.4%; 电子商务领域共有企业12家,估值总和433.6,占总估值的19.1%

 

在世界范围内,共享经济的龙头企业UberAirbnb分别成为全球估值第一和第三的创业公司。与传统的酒店住宿行业相比,Airbnb估值排名第二,仅次于希尔顿的278亿美元。

 

 

但是,都是号称共享,为何美国的估值比中国的高呢?

中国的大多都是假共享,真出租

中国的共享慢慢都玩出了出租模式,重资产,无非打通了B2C,去渠道。

滴滴的顺风车业务基本忽略不计,即使这样,它更可能被神州专车、首汽约车超越。

共享单车,其实就是自行车制造商,大量融资租赁吧:)(背后推手,当然有着诸多热钱)

——到底应该共享些什么?

P2PC2C,多对多,无中心

共享知识、信息、经验、时间.......

 

本质上讲C2B2C这种共享模式效率最高,但国民素质有限……C端的行为,B端都不可负责……所以在中国容易变成B2C服务,也就是租赁服务,控制一个C端的标准。重资产、规模化,所以估值低……
                           
 ——隔壁《嘉言》栏目组主持人:刘嘉

 

关于滴滴论述有待商榷哦,现在滴滴开始专门对标的就是神州和首汽,他们超越滴滴蛮难的,现在滴滴转化率仍然处于领先,利润也在提升。
                                     
 ——隔壁《小武看账本》栏目主持人:武跃强

                                                

 

从资产特征的角度,众多的B2C企业如阿里天猫、京东自营等都是重资产型。这类企业本身拥有一定产品,信用对其而言是战胜对手至关重要的法宝。而共享经济是轻资产型,共享平台、物品、知识、信息、经验、时间等,如滴滴、AirbnbWiki百科、开源社区等。这类企业的特点是整合他人的资源,自己并没有大量的产品。比如Airbnb为用户提供各种各样的住宿信息,将旅游人士和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连接起来,在发布信息的同时,帮助屋主管理房子,从成交金额中抽取10%的服务费作为主要盈利来源。Airbnb充分利用闲置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住宿空间;同时在评论区可发现优质的、本地的和真实独特的用户体验;其社交属性使很平台上的物品都能轻易联系到租主,保证了低门槛和低交易费用;而强大的管理系统,创造了一种旅客和房主的信任环境。

除了将资源效用最大化外,共享经济在发展也遇到了诸多的问题,如单车这一公共品损耗极大。据了解,摩拜单车由于造价高昂,新车成本就在3000元左右,而后期维修成本也非常惊人。由于GPS、车锁、车座、太阳能板等成本不菲,平均一辆摩拜单车的仅维修一次就要花费四五百元。再比如在税收和监管方面对传统经济构成不公平竞争、对劳动者缺乏安全网保障、对消费者利益保障机制不健全以及大数据壁垒可能导致新的行业垄断。

 

话题:



0

推荐

耿强

耿强

7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南京大学教授。对经济的原创评论,经济政策解读,经济周期趋势判断,新闻点评,原创的行业分析。个人微信公号:gengqiangNJU。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7年 7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