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凯文·凯利,绰号KK,世界著名科技杂志《连线》创始主编,网络文化的发言人和观察者,第一届世界黑客大会发起者。

 

1994年,其预言未来科技发展的传奇著作《失控》横空出世,十几年后,文中所指相继实现。2010年,《失控》中文版问世,即在中国互联网界和科技媒体中引起轰动,从此,KK的一言一行都成为互联网发展的“风向标”。

 

在互联网创业大潮席卷各个领域的今天,当媒体聚焦在路演、IPO以及科技公司市值时,KK依旧冷静地游走在最新科技产品与人迹罕至的原始部落中,思考科技该如何发展以及人类将怎样依靠科技更加幸福的生活。也许只有这样,才可以预见到那些能够真正改变我们生活的伟大发明。KK让我们相信,科技带给我们的未来,终将是一个充满温暖、人性与自由的 “进托邦(protopia)”!

《必然》是KK的新书,初次阅读《必然》,感觉有点像科幻小说,但是深层次的阅读之后,感觉还是很博大精深的一本人文哲学书籍,很难理解透彻,需要好好再读几遍。所以,目前阶段,不敢造次,只能从它表面结构的层次给大家做一下介绍。

 

首先,当我读到本书的序,第一感觉是,这是一本现实科幻小说,非常类似于俄裔美籍作家阿西莫夫的《基地》。不同于《基地》里的科幻推理预测,《必然》是基于现在现实生活的推断,在本书的理论上看来,它的预言都是不可阻挡的,预言的发生将不会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不管你想或者不想,做或者不做,从大的趋势上来说,这种预言是不可避免的必然发生的。

 

在《必然》这本书中,作者从12个章节对未来的科技趋势进行了预测。每一个维度将是未来发展形势的一种必然结果。

那么我现在从每个维度来进行介绍。

 

目前我们正在处于一个变革的历史时间点,正如我们现在的时刻看1985年互联网刚刚开始一样,未来看我们现在的时刻刚好是新型科技的形成时刻。目前我们所有的科技,将会像金属一样,始终处于生锈的状态,需要我们不停的擦拭更新,才能跟上发展,去除锈迹。

 

通过对科技发展速度的观测,科技随着时间的发展呈指数级趋势,现有技术推进发展新技术,而且更新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是一个指数级的增长曲线。这就好比十年前我们无法看到今天的科技状态一样。也许我们在不远的未来(一两年甚至更短的时间)时刻观看今天的科技程度,就跟看到腐朽的金属一样,觉得落后,不可用。

 

 

随后,KK指出,在现在每一个时刻都可以进行技术创新,创造一些新的科技,可以更新科技引领发展潮流。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是形成新技术的力量,都是腐朽科技金属的催化剂。形成就是指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去创造新的科技。

在目前物联网的时代,知化是指每个物体都将拥有智能,也就是人工智能(AI),而且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会越来越快。

 

KK把人工智能和外星智慧类比。而且将人工智能分为多个角度,进行列举。同时把人类智慧和和人工智能进行了比对,把人类的智慧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衍生循环路径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目前,这篇文章是我见到过关于人工智能的,发展阐述最完善的一篇。KK详细列举了多种人工智能的形式。

 

这个维度阐述的是人工智能,同时让我想起很多关于人工智能的电影和文学。比如在电影《复仇者联盟2》中的奥创,《超验骇客》中的威尔·卡斯特等等。这些都是从人工智能的角度,阐述了知化的想法。这一章节,不仅是从科技角度,甚至是从哲学的角度能够考虑到这个问题。这种将“人工智能”认识为“非人类智能的异化智能”的概念的哲学方式,比单纯的电影和文字阐述层次更高。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由原来的文件方式变为网页方式,又变为如微信、facebook一样的信息流方式,特性越来越像水流一样。拧开水龙头就可以得到源源不断的水流,信息也是如此。

 

由于信息流的普及率越来越高,信息的价格就和水一样,越来越低。只有提供独特的特性,才会有附加价值。

 

独特的特性包括:及时性,个性化、解释性、可靠性、获取权、实体化、可赞助和可行性。 类比为把免费的水变成有价值的办法,正如添加鸡精变成鸡汤,加上一些维生素变成脉动,加上原浆变成茅台,或者是加上药剂变成保健品,真的这些都是在免费的基础上给他加上额外的特性,使它变得更加有价值。

信息如水流动,慧润世间万物。

屏读就是阅读电子屏上的信息。

 

在屏读这章节,KK指出电子屏信息是替代印刷的一项重要技术,除了在现有的标签能够显示的文字和图案以外,屏幕能够显示更大量的信息,同时占用更小的空间。在可预见的未来,收集整个星球书写资料的超级图书馆将被实现。而且这些50PB的数据,完全可放入一部手机。

 

在取代印刷之外,屏幕上的电子像素可以将每本书中的每一个字交叉链接、聚集、引述、提取、索引、分析、标注,并被编排进入文化之中,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就像维基百科里的3400万个页面,大部分都充满了标注下划线的蓝色字体。每一处文字上的引用,都会在书里和书外建立起网络。书籍之间将会编织在一起,成为万能图书馆。

 

屏读将极大的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使得批注、标注、标记、收藏、总结、参考、链接、分享、传播等等这些书籍的本质诉求得以实现。不同于书籍培养人们深思的头脑,屏幕鼓励人们在当下实时思考,比如弹幕,屏幕鼓励大家即时思考并进行评论,以行动为先。屏幕能够即时揭示事物的内在本质,比如现实增强。通过观察人类自身,比如自拍,朋友圈,微博等等,成为人们身份的一部分。

 

总之,屏读将在可见的未来融入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和使用相对应的是拥有,和拥有相比,使用可以享受产品的便捷而无需维护。

产品会鼓励所有权,但服务并不主张所有权,因为伴随所有权的排他性、控制性和责任类特权在服务时没有的。

 

在向使用权靠拢并远离所有权的长期进程中,有五个深层次的科技发展趋势起着促进的作用。

首先是减物质化,我的理解也就是成本的降低。科技通过加速产品向服务的转变来促进减物质化趋势。

第二是按需使用的即时性,可以在一秒之内,将恰好临时闲置的资源与等着急用的人们匹配起来。

第三是去中心化。主要是建立点对点的信任系统以及民众公有的制度。比如比特币。没有人一个人真正拥有它,因为每个人都拥有它。“无”就是“所有”

第四是平台协同。平台由无服务的平台(Windows)发展到有服务的平台(iTunes),再到生态系统多边平台(Facebook)。今天,最富有的以及最具破坏性的组织机构几乎都是多边平台,比如苹果、微软、谷歌、脸谱等公司。所有这些企业巨头都借用第三方供应商来增加其平台的价值,而且普遍开放应用程序接口的使用来促进和鼓励他人参与进来。他们各自由一家公司运作,促进生成由衍生但相互依赖的产品和服务构成的强劲的生态系统。

第五是云端。将东西放置在云端上的首要目的是深度共享数据。相比于独自发挥作用,交织在一起的比特会变得更聪明也更强大。云端越大,我们的终端就越小巧、轻薄。 云端是灵魂的衍生,是生活的备份。云端将发展成云上云,交织成一个巨大的云端。

总之,当我们推进低成本、无中心、即时、协同平台、云端到一定程度时,使用权将逐步取代所有权。

个人认为本章介绍如何建立数字社会主义。随着人们的协同度的增加,群体将由共享到合作到协作最终达到集体主义。

 

刚开始的共享只是分享数据,到了合作阶段就不仅帮到自己、也帮到别人更是帮到了整个群体。到协作阶段时,可免费的享用无报酬的贡献协作成果,但是创造者收获的是信誉、地位、声望、享受、满足和体验。在集体主义时,通过数字共享最大化个体自主性和群体协同力量。

 

共享的完美结合是大规模的自下而上的失控元素加上微量的自上而下的控制相混合。未来30年最大的财富,将通过这种共享方式出现。

 

作者:吴文

 

 

话题:



0

推荐

耿强

耿强

7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南京大学教授。对经济的原创评论,经济政策解读,经济周期趋势判断,新闻点评,原创的行业分析。个人微信公号:gengqiangNJU。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7年 7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