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大都这么说了…….如今,在线教育已经是风口浪尖的香馍馍,投资界和创业市场上都风起云涌。从全球各种MOOC,到K12中以可汗学院为代表的在线教育,以及到这两年方兴未艾的线上英语培训。中国的巨头们新东方、学而思也纷纷推出自己的在线教育和所谓精准教育。K12(小学+初中)教育已经成为教育创新和创业的热土。根据互联网教育研究院的不完全统计,在线教育企业已达到2500家以上,其中从事中小学K12在线教育的企业约在700~800家,其中绝大多数是近两三年成立的新企业,可见中小学在线教育竞争之火爆。

 

 

可是,K12的在线教育真的能改变您孩子的教育吗?

 

这个世界有很多逻辑很正确的东西实施起来未必真的是这样。我将分3期讨论K12的在线教育。

 

 

《礼记·檀弓下》说“师必有名。”

 

这也是“师出有名”的来源,古代征战,师出有名则直,师出无名则曲。陈胜吴广在大泽乡率九百戍卒揭竿而起,他们的口号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就是名,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现在也一样,咱找朋友吃个饭不还要讲究个由头嘛。只不过,在互联网时代,这种名被互联网人改叫“情怀”。也就是我不为了钱,我就为了改变世界……或者文艺点叫“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在线教育的情怀讲的最多,明明K12就是刚需大市场,明明一个个成熟大佬和创业公司捋起袖子想冲进去抢钱,都特么知道就老人和孩子的钱好骗,可嘴巴里讲的都是不为钱的情怀,我对这种沽名的情怀,称之为“狗屁情怀”。

 

在线教育讲的最多的情怀就是两点:

 

  1. 在线教育会促进教育公平化

  2. 成功的学渣们为了改变中国基础教育太水的现状

 

 

这句是讲得最多的,最高大上的,最诗和远方的,也是最狗屁的一句话。

 

我们都知道互联网日益消除信息不对称,有更多的教育资源公开在网络之中,让更多三四线城市甚至乡村的孩子有机会获得大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甚至我们可以一起聆听诺贝尔奖的获得者的报告,这当然是促进了教育公平化,是善莫大焉的事情啊。可真的是这样吗?

 

有个理论叫“知沟理论”(knowledge gap),当信息传递成本大幅度下降的时候,具有更高经济地位的人总是比社会经济地位低的人获得更多更好的信息,长此以往,两个群体之间的差异会变得越来越大。

 

而互联网进一步拉大了这个鸿沟,互联网看上去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其实并没有。

 
 
       
         1.1  有人连互联网的门都没看到

 

CFPS2010-2014的调查,互联网的普及率在不同教育层次的人群中存在巨大差异,虽然满足知沟理论的衍生理论“天花板理论”,但毫无疑问,这种差距依旧是巨大的。别天天怕小孩输在起跑线上,人生压根不是100米,也不是马拉松,人生是接力跑,人生就是在“拼爹”。

 

即便大家一样都上网,很多人并不知道知乎、果壳、Coursera、网易公开课等这样的网络社群,更别提一些更加专业的网站了,因为接触这样的社群其实是有门槛的,微信朋友圈是一个封闭的系统,人以类聚,你只能看到你的朋友们能看到的东西,微博虽然貌似开放其实也一样,比如陈教授,他上网只看到笑话和段子,他的timeline上永远不可能出现任何一个提升自我获取知识的内容。我们以为互联网对每个人敞开了大门,可是对他来说,门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

 

同时,互联网的知识质量短时间无法超越传统的书本,因为互联网传播的不是“高精尖”的知识,而是每个范围每个领域每个层次中“一般”的知识。知识的含金量超过一定的程度,就很难在互联网中大范围传播,越深入的知识越只会在小圈子中传播,比如耿强老师的公众号有些很专业的经济文章就只在很少的范围传递。

 

1.2  猜猜常春藤里的中国孩子从哪儿来?

 

再举一个例子看看“知沟理论”的体现。

 

这两天是美国常青藤大学放榜日,今年8所常青藤录取了中国大陆161名学生,其中13所中国顶级中学包掉了113个,占比近70%。而你猜哪些地方录取全球这种顶级名校的出国大军最强?

 

北京遥遥领先,中国最富裕的江苏、上海、广东、浙江紧随其后,清楚的看到,北京学霸最多,能力最强。我们常常说北京占了天子脚下,皇城根旁,阿猫阿狗都能上大学,要是全国统一考试,其他省份一定碾压北京,可是至少在顶级名校的录取上,顶级学霸的培养上,北京一枝独秀。教育将越来越不公平,信息越对称,越会拉开大城市和县中之间的差距。

 

再看看我们身边的南京,在20多年前,我高考的时候,南京在江苏这种教育大省里高考分数总是垫底的存在,今年,南京市高考模考与盐城市一起,再来看看对比。

 

 

大城市的孩子未来不仅仅在见识上,业余技能和爱好上,新鲜未来的把握上将远远的甩开三四线城市以及县城的孩子,就是在高考成绩上,也将日益拉大和他们的差距,这是即将看到的未来。

 

你说在线教育,互联网+教育会促进教育的公平?不会,差距只会越拉越大。

 

 

好吧,你说你是城里人,公不公平你不管,只要你能找到这些知识的门,让你的孩子上了高端大气上档次国际同步国内领先的在线教育就放心了。

 

可,现在搞在线教育的大多数创始人在接受参访的时候都自诩年少的时候都是学渣,对中国教育的不满集中在教的太水。是的,只有学渣们才特别希望改变现有的教育方式,因为学霸们在刷课外刷奥数刷乐器刷航模刷泡妞刷阴阳师,真没空理你们……

 

我们有个既有认识,干大事的人,大部分是当学生时成绩差的,成绩好的都是给他们打工的。这个判断,是自小从家长、老师等各个方面不断反馈和暗示。填鸭式的应试教育,多少会遏制人的创造性、开拓力,培养出来是善于解题的、循规蹈矩的、习惯在现成机制下做改良的好好学生。我们鄙视的应试教育的环境下,一俊遮百丑。成绩好的孩子被大人和老师哄着,日积月累,不免在与人沟通、适应环境上难免欠缺。这在进入社会后会成为劣势。

 

学霸就是花无缺,学渣就是江小鱼,你说吧,你更喜欢谁?

 

你们有很多证据,比如:中国互联网学历最高最牛逼的之一是搜狐的张朝阳,MIT的博士,你看,搜狐现在混的最差。而当年在北京他的小弟马云,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毕业……是211吗?嗯,是一本吗?马老师现在是一哥拉,不正说明学渣才能成才吗?

 

所以,那些在线教育的创业者自诩自己是学渣的同时,感慨中国基础教育太shi了,要靠他们来改变。

可,真是这样吗?

 

2.1

创业者真的是学渣吗?

从互联网一线CEO这个样本来看,上面这套逻辑可能要修正。几年前,经纬张颖给出了新生代创业者里的领军人的7人名单,有3个独角兽的老大。再加上比较公认的第一代、中生代领袖,各山头的王,一共有个20人的CEO名单,大致覆盖所有垂直领域。

 

他把这20人分为三类。不入流大学属A。一般重点大学属B。名校属C。A类,才是传统观念上认为的更容易出大才的一个人群。并且,这个群体人数基数本来就多很多。B和C的基数本来就稀少很多。

 

结果是:

A类有5个。

  • 马云,杭州师范学院专科,(土鳖天才的代表,生活就是故事,张口就是鸡汤)。

  • 姚劲波,青岛海洋大学,(具有乡土气息的校名,正好58同城干的是最辛苦最接地气的活儿)。

  • 沈亚,上海铁路学院,(所有CEO里最低调,没有之一,传说讲过这么一句话:懂商,不懂电。有底气)。

  • 傅盛,山东商学院,(胖屌丝北漂,成功减肥变富,居然还闯荡世界)。

  • 唐岩,(学校不明,没搜到,姑且猜测跟前四位一个层次)。

 

B类有4个。

  • 马化腾,深圳大学,(极好天文,其次才是计算机。据说从长相就能看出是产品天才)。

  • 丁磊,电子科技大学,(宁波人跑到成都上学,少年入川,看美女吃美食,像个务实闷骚的主儿)。

  • 周鸿祎,西安交大,(本科基本没闲着,麻烦不断;保送硕士,但基本没在学校,折腾创业)。

  • 雷军,武汉大学,(这是个学霸,连上周鸿祎,放在C类也说得通)。

 

C类有11个。

  • 李彦宏,北大,留美,(一个帅哥还这么呼唤狼性,所以,妹子们千万别看长相)。

  • 张朝阳,清华,MIT博士,(看那张脸,就知道是被青春期的憋屈和苦难教育摧残的)。

  • 梁建章,复旦少年班,留美,(面对面相处过半天,没找到缺点)。

  • 陈天桥,复旦,学生会主席,(面如重枣,字正腔圆,根红苗正,眼神犀利,其思维其气势,佩服)。

  • 刘强东,人大,(读社会学,自爆,考人大是为了当官,真实)。

  • 李学凌,人大,(读哲学。这两个读人大纯文科的同学,都是74年生)。

  • 曹国伟,复旦,留美,(先是读新闻,后来改财务,年少时是个敢冒险、独立的主儿,藏而不露)。

  • 庄辰超,北大,留美,(世界银行干过,文质彬彬,挖人打仗不手软)。

  • 王兴,清华,留美,(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身材棒,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 王小川,清华,奥赛冠军,(典型的小四川,上面照片就是他,一看就是聪明伶俐乖娃儿,老师就最喜欢这种)。

  • 陈欧,南洋理工大学全额奖学金,斯坦福,(好像没在国内念大学,一直在创业,荷尔蒙过剩)。

 

另外还有古永锵,一直在国外受教育,就不归类了。

 

在这个一线CEO的小样本里,25%是不入流大学,20%是一般重点大学,55%是名校。这跟我之前的印象或者观念大为不同。他们不仅是学霸,也是创霸。

 

2.2

你敢指望学渣培养你孩子成学霸?

 

而且,学渣搞在线教育更严重的问题是:我们常说,学霸哪里懂学渣的苦,可是学渣更不懂怎么成为学霸好吗?举个简单的例子,我羽毛球打不过专业运动员,也打不过世界冠军,可是对于我这样的羽毛球渣渣来说,我根本分辨不出他们两个之间到底差距在哪,反正我都是打不过,都是0:21。

 

现在你指望一群学渣培养你的孩子成为学霸,他在中小学都没过过学霸的生活,他怎么会知道怎样才能成为学霸?即便你选择在线教育也要选择老师原来是学霸的靠谱点不是?为什么在线教育最能读的就是可汗学院…..因为可汗老师全名叫萨尔曼·可汗,孟加拉裔,自小学霸,就读于麻省理工学院,大学双修数学和电机电脑工程,还完成了哈佛的MBA课程。

 

我特别支持中小学名校招聘名校硕士博士毕业生当中小学老师,因为学霸培养出学霸的可能性远远大于让学渣来培养……书香门第,读书世家都是有道理的。

 

家长你挑一个在线教育平台,首先得看看创始人是不是学霸。

学渣你抢钱就光明正大去抢,千万别总来这套狗屁情怀好嘛。

 

 

可是,你们说,就算不谈情怀这种虚头八脑的东西,在线教育,互联网+教育,总是有好多先进技术在里面啊,比如最火的人工智能啊,这些总会对孩子有更好的帮助吧?

敬请关注《你打算用在线教育毁掉你的孩子吗?(中):看上去很美但毫无意义的颠覆和创新》。我将给你分析一下K12在线教育中那些看上去很美的技术。

 

 

 

 

 

 

话题:



0

推荐

耿强

耿强

7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南京大学教授。对经济的原创评论,经济政策解读,经济周期趋势判断,新闻点评,原创的行业分析。个人微信公号:gengqiangNJU。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7年 7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