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一篇讲了在线教育讲的最多的情怀都是狗屁情怀,在线教育只会拉大教育的不公平,以及让学渣教育出学霸的荒谬。

 

可是,你们说,就算不谈情怀这种虚头八脑的东西,在线教育,互联网+教育,总是有好多先进技术在里面啊,比如最火的人工智能啊,这些总会对孩子有更好的帮助吧?

 

我将在这期中给你分析一下K12在线教育中那些看上去很美的技术。

 

 

看完上期,你说了,那我找个学霸老师,全世界最好的老师,互联网在线教育不就是可以让最好的老师给全世界人民上最好的课吗?

 

手机、微信的出现都没有颠覆掉大家面对面的沟通,我的学生项目我还每次都要面对面的开会,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是,“妈蛋的,电话谈不清楚,我们见面聊!”你都知道见面聊效率高,你让你孩子在线教育?

 

人很多的能力是没有办法规模化的。你在网上看再多的游泳视频,总还要下个水把,你学了我的《人工智能和爱情》,了解了再多的跟姑娘搭讪的技巧,总要有去咖啡馆见面的一天把。面授教育永远不可能被取代(即便未来VR也是一种面授)。可汗学院做的这么好,美国2万多所中小学都采用了,还需要教师做翻转课堂,线下指导。

 

很多人都在说在线教育最重要的是内容和渠道,我不认可,我认为教育最核心的考核标准是效果。只把优秀师资的讲课视频上网这完全不具备任何的核心价值,这仍然是传统模式,不具备任何颠覆创新。

 

在我看来,一对一线下指导才是最有效率的。

 

可是,如果是小班教学,一个班20个学生,一个人100块,上一次,培训机构可以获得2000元,可是你如果一对一线下上课,有多少家长能付的出2000块一节课的费用?所以,无论是新东方和学而思都是一对多的班级化教学,因为对他们来说这才是成本收益最高的做法,好的老师一对一的机会成本太高,最后你根本支付不起。

 

即便有一对一的线下指导,即便是1000元一节课,也未必有最好的老师能给你辅导。面授教育最大的问题也出自于此,因为好的老师最大的资源就是时间,越大的班级收益越大,他们的机会成本太大了。可是越大的班级,就越不可能对孩子更个性化的的教学,无法发现每个孩子特质性的问题,也就取得不了更好的效果。

 

所以,现如今,最好的课后补习方式,我悲伤的发现最性价比的还是得上学而思的小班课,或者花大价钱找名师一对一……

 

 

你说,好吧,还是让孩子上补习班把,面授吧。那个新东方不是提出精准教育吗?先给你做一堆题,然后知道你哪个知识点不懂,再给你做这个知识点的题目,因材施教,个性化教育,这个听上去真好,能报新东方吗?

 

有很多创业的小伙伴跟我讨论精准教育,大数据教学,个性化推荐等等,我科研领域恰巧有一点点和这个领域相关技术的研究。很遗憾的是,你们想象的那种情况离到来成为现实还有些距离。

 

2.1

精准教育?忽悠,接着忽悠

我们做个性化教育,针对你的错误推荐相关的题目,甚至通过现在火爆的深度学习来挖掘你的做题行为有个非常重要的前提:良好的标注数据集,也就是每个题目你都要标注好考核的知识点,光这一点就是一个极其耗费时间精力成本的工作。分辨猫狗的ImageNet也得给猫的照片标注了猫,给狗的照片标注了狗,才能让深度学习算法去学习。

 

K12,光12年的数学,要标注数以万计的知识点和相对知识点的试题,保守估计最少千万的级别,而且各地考试范围还略有差异。

 

ImageNet辨别猫狗可以找非洲人民手工标注,可是试题的标注不是常识标注,是专业标注,专业标注得请专业教师,还得是有经验的专业教师,这本身就是巨大的成本和代价。现在所谓的精准教学系统,大都是非常有限的题目,只做分级筛选使用,这种题库刷两遍估计就全遍历一遍了。

 

标注题目的成本和代价,以及每年层出不穷的题目的标注都是巨大的,这个和收益完全不成比例,所以,坦白的讲说精准教学的大都都是忽悠家长的。

 

而且,同样知识点的题型也有无穷多种,一元或二元一次方程的数学题,可以是鸡兔同笼也可以是烧一根绳子也可以是灌满水池还可以是甲乙丙到处乱跑的,很多小朋友会做鸡兔同笼却不会做甲乙丙乱跑的题目。哪怕你能对知识点标注,你能遍历所有的题目类型吗?

 

好的老师不仅针对一种题目的讲解怎么做,还要讲明白内在的逻辑和数学意义。这就是我们所谓融会贯通和举一反三,这才是学霸和学渣的区别。而这才是好老师的价值。

 

所以,我又悲伤的发现,哎,遇不到好老师,即便题海题洋不要,题江题河还是要的。

 

2.2

为什么你孩子考不好?

更重要的一点,你孩子考不好,真的只是他不会做题吗?

 

教育要解决的根本问题不是孩子做题的问题,而是孩子的学习态度问题。我们常说孩子开窍了,就是他学习态度改变了,学习态度改变了,举一反三的能力就有可能通过题海培养出来。而在线教育、精准教育能改变孩子的学习态度吗?那个你嘴里的“别人家的孩子”,真的是比你孩子聪明吗?在一个智商正态分布的社会中,对大多数人来说智商的差距是微乎其微的。

 

现在这种老师上课,学生听课的在线教育不仅不会提高学生的学习态度,而且因为不是面授,99%的可能性效果更差。记住,低龄的孩子本身就没有学习的主动和意愿。

  

 
 
话题:



0

推荐

耿强

耿强

7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南京大学教授。对经济的原创评论,经济政策解读,经济周期趋势判断,新闻点评,原创的行业分析。个人微信公号:gengqiangNJU。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7年 7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