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最重要的商业机遇实际上是制度的博弈。在中国两千年的商业史,如何处理好政商关系?

“红顶”一定富可敌国,但它的结果一定是风险极大。即使诱惑再大,也必须拒绝。

第二个关键词:制度套利。当下的中国仍然处在转型期,乐视能在财务上出现盈利,关键在于贾跃亭在2012年之前以平均每部10万元的价格购买到的IP,随着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的从紧,中国对IP的热度愈加疯狂。

从债权和股权的融资角度来看,一定要关注美林时钟,这是在8-10年周期内最为重要的宏观投资决策模型。这一模型中最重要的就是利率,这也是宏观经济最重要的指标。

 

 

其次,必须了解正确的融资方向和方式。根据刘士余主席的最新讲话,2016年中国大陆完成了280家共计1630亿元IPO的审批,再融资1.34万亿元。这样看来,乐视从7.3亿的IPO完成了200个亿的再融资,其实并不过分。

此外,261家主板上市公司通过并购融资,增加资本金一万亿,新三板1万家一共融资1390亿元。必须意识到这些数据指标的重要性,这就是接下来中国债券和股权市场发展的“势”。各位企业家,未来几年,股权会有更好的回报。请坚守自己的实业。

常说BAT三巨头,其实BAT的市值根本不在一条水平线上,阿里腾讯的市值都已经超过2500亿美元,而百度的市值仅有602亿美元。市场估值的后面是有逻辑的。可以看到,苹果市值已经超过7000亿美元,亚马逊市值超过4000亿美元,而且具有超越苹果市值的可能性。

特斯拉、乐视网、奇虎360 的市值分别为400亿美元、600亿人民币和100亿美元,小米科技的市场估值为3000亿人民币。

企业为什么能达到这样的市值规模,其背后的原因是值得探索的。企业必须认识到对标的重要性,一个想在自己的行业领域有成长性和估值的企业,必须找到合适的对标者。

 

上图是Gartner新技术成熟度曲线,展示了不同时间节点的黑科技及其成长性。这一曲线表明,时点和技术入口很重要。

过去的三年所有人都在争夺手机这个入口,未来的三年他们将转向争抢客厅这个入口。乐视本来可以围绕客厅这个故事,甚至现在贾跃亭勇敢的斩仓汽车项目,全力以赴,以客厅和乐视电视为主攻阵地,附之乐视体育、乐视影视等内容,它也许能绝地逢生。下图是Amazon echo,值得中国企业去思考的一个新玩具。

 
话题:



0

推荐

耿强

耿强

7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南京大学教授。对经济的原创评论,经济政策解读,经济周期趋势判断,新闻点评,原创的行业分析。个人微信公号:gengqiangNJU。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7年 7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