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豆瓣评分8.5,《人民的名义》的走红,让所有人都出乎意料。“知道会火,但没想到会这么火。”

 

几十位老戏骨同台飚戏,加上大尺度的反腐内容,话题掀起了一波一波的新高度。微信聊天用的都是“达康表情包”,微博上出现了“HDBOYS(汉东男孩)”。身边朋友开口聊天就是“别低头,GDP会掉”、“你这个同志很搞笑”等等。

 

咱们大蓝鲸人更辛苦,一边看剧还要一边找地标,看这是江东中路、看这是新街口、看这是环陵路、看这是滨江派出所……

 

正是“人红是非多”,上一期我们聊到了《人民的名义》盗版横飞的情况。咱们法律人,则是一边看剧一边思考法律问题,尤其是大风厂的那些事。三刷《人民》,涉及到的法律问题可真不少,尤其是大风厂的那些事。

 

大风厂原是国有企业,老检察长陈岩石秉持着“得让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带动大家共同富裕”的信念,在二十年前帮助它进行国有企业改制,将51%的股权卖给了贩卖服装起家的个体户蔡成功,剩余49%股权,由职工成立持股会持有,郑西坡被选为持股人代表。

 

然而最后的结果却是大风厂破产,工人除了一点退职补偿外一无所获,而蔡成功也被更大的资本勾结权力给大鱼吃了自己这条小鱼……

 

这段剧情看得人唏嘘不已,尤其是在第47集,王文革劫持了蔡成功的儿子蔡英俊,其实他只想要回自己的股权,那是他唯一的财产,他指望用那些钱给儿子结婚。

结合剧情来看,这里涉及到两个名词:“持股会持股”和“员工持股”。

 

 

持股会持股是员工持股的一种表现方式,是指企业内部员工通过个人出资的方式认购本企业的部分股份,并委托他们自愿组建的持股会进行集中管理的一种持股方式。

 

优点:这种形式解决了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人数限制的问题,不论员工人数多少,其股份均可以由持股会统一代持。大风厂在改制后一千多名员工通过持股会的方式,握有对厂子45%的股权。

 

弊端:但是持股会亦存在一定的问题,如法律地位不明确,导致其在从事民事活动如代表员工行使权利、保护员工权利甚至参与诉讼中面临诸多困难和争议,其是否具有适格的诉讼主体资格都成疑。

 

股权激励是通过让员工持有本公司股票和期权而使其获得激励的一种长期绩效奖励的方式。企业内部员工出资认购本公司的部分股权。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目的,是使企业所有者与员工分享企业所有权和未来收益权,员工成为公司的股东,员工因股东身份获得相应管理权。

 

优点:员工持股不仅在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频现,更是成为民营企业发挥用人机制灵活性的常用手段,为了调动员工积极性,带动员工共同致富,Boss们选择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实现劳动者的劳动联合与劳动者的资本联合的有机结合,增强员工对企业经营和发展的主人翁意识。从而进一步加强企业治理,提升经营效率。

 

弊端: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具有信息优势、动力优势和组织优势,但也存在决策成本高,缺乏决策效率的劣势。如何最大限度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同时能够掌握公司的实际控制权至关重要。

 

 

满嘴跑火车的厂长蔡成功进监狱躲债了,而大风厂被安置的员工却依旧不知未来的路要怎么走,“当代杜甫”郑西坡和老检察长陈岩石决定通过员工们入股的方式成立新大风厂,带领员工们创业致富。于是电视剧第15集中出现这样的台词:“新大风厂筹集的股金有627万,股东是203名。”

 

 

 

 

其实,《人民的名义》的作者周梅森,之所以能够创作出这部作品,是因为周梅森就曾经陷入一个股权局的大坑中,所以才创作出了如此有血有肉的作品《人民的名义》。

 

《人民的名义》里不仅存在大尺度的反腐情节,更有很多金融和法律的衍生知识点。资本市场、货币市场等金融市场不断蓬勃发展的今天,有很多新生的法律问题,需要不断的完善法律规范及监管政策,同时还需要律师对相关问题进行风险防控和对策研究。不仅守护住达康书记的GDP,也要让自己的资产安全增长!

 

话题:



0

推荐

耿强

耿强

7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南京大学教授。对经济的原创评论,经济政策解读,经济周期趋势判断,新闻点评,原创的行业分析。个人微信公号:gengqiangNJU。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7年 7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