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除了讲贪官讲腐败,《人民的名义》中涉及到一个最重要的事件非“大风厂股权纠纷案”莫属了,愣是拖沓了整整20多集还没结束。

大风厂原为国有企业,在政府抓大放小国企改制后,蔡成功获得了大风厂51%的股权,工人们获得49%的股权,工人们成为大风厂有一定话语权主人。

而事件的起因是蔡成功向山水集团借款5000万过桥资金,用于偿还银行已到期的贷款,并提供大风厂全部股权做质押,后因为银行停止对其放贷,无法偿还借款,法院判决直接将大风厂全部股权归山水集团所有,直接获利高达数亿元。作为大风厂主人的全体工人肯定不能坐视不管,便在蔡成功的推波助澜下奋起反抗,造成了“一一六事件”的严重后果。

名词解释:

过桥贷款是一种过渡性的短期贷款,是指借款人在自有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为归还银行到期贷款并重新向银行续贷,通过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或者民间融资方式筹措资金归还银行到期贷款,在重新取得银行贷款后再偿还这部分融资的行为。

 

▼风险提示:

过桥贷款具有期限短、利率高的特点,借款人主要通过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以及个人等途径获得“过桥资金”。一般来说,发展前景较好且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只是暂时遭遇短期现金流紧张时,可以考虑通过过桥贷款进行周转。不过,过桥贷款通常被比喻为“金融鸦片”,具有以下几大风险:增加企业的融资成本,不利于企业经营发展;掩盖信贷资产风险,不利于进行风险管控;诱发银行职员道德风险,不利于银行稳健经营。

 

由于小说的作者周梅森先生并非法科出生,诸多细节经过揣摩会发现其中有很多“法律硬伤”,但这并不妨碍《人民的名义》成为一部优秀的作品。今天就给大家继续聊聊公司对外担保的问题。

 

 

4月7日,全国股转公司集中下发16份监管函,包括对4家证券公司、12家挂牌企业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分析上述挂牌公司的处罚决定,均是由于挂牌企业未按照公司章程对担保事项进行审议,也未按照信息披露制度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4家主办券商也是因未尽持续督导义务,未能在知悉或者应当知悉挂牌公司发生违规对外担保之日起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现场检查,而受到监管。

企业担保乱象丛生,股转公司大力排查挂牌公司违规对外担保,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公司章程作为公司的“宪法”,公司的行为应遵循章程的规定;同时,企业对外担保,可能存在利益输送,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因此,对外担保应在有权机构(股东会、股东大会或董事会)依据章程进行审议,并进行信息披露,方可“监管函”上无名。

 

话题:



0

推荐

耿强

耿强

7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南京大学教授。对经济的原创评论,经济政策解读,经济周期趋势判断,新闻点评,原创的行业分析。个人微信公号:gengqiangNJU。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7年 7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