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在前两天,朋友圈刷屏着菜鸟和顺丰的互掐,这是在QQ和360互掐之后,又一次大佬级别的互掐了。互掐需要同样的量级,鲁迅能和梁实秋互掐,和林语堂反目,这几个人的地位应该是基本对等的。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快递的地方,就有人……快递江湖自然也少不了恩仇。快递江湖一直小打不断,但都是局部战争。而这件事,情况发生了变化,这是影响格局的事件。因为,快递这个江湖其实只有三个大玩家:顺丰、京东、菜鸟(排名按首字母倒序)。京东是自己玩自己,顺丰和菜鸟的互掐则直接影响着快递业整合和未来走向的重要事件。当然,也直接影响到我收快递的状况…..

 

一个没有自己的物流,没有自己的快递小哥,却是快递行业的三巨头之一……菜鸟是怎么做到的呢?

 

2013年,马云辞去阿里巴巴CEO之后,就成立了菜鸟网络,开始了最庞大的物流体系的布局和建设,不过,很可惜,这个建设是非常后台的,对于我们这种吃瓜看戏的消费者来说,几乎是完全看不到的,就像你我在夜晚睡觉,而全城的高架隧道都在紧张的维护一样,我们根本感觉不到。

 

而对卖家和快递商来说,就是天大的变化。

 

快递一般而言简单的讲有以下几个环节:

 

 

在这个环节中菜鸟网络到底做哪几件事情呢?

 

1.建仓

几乎所有卖家都是自己仓库发货的,效率低且资源浪费,而菜鸟网络建立以后,卖家将使用菜鸟网络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仓库,统一发货;这个统仓统配就是为了抗衡京东的,而且随着统仓统配在其他类目的发展和普及,全类目24小时送达已经不是问题。这就是为什么菜鸟网络一开始,只听到马云在各地拿地的原因了。再看一张图,就更直接了:

 

 

2. 统一面单

2014年5月菜鸟联合多家主流快递公司推出了,公共电子面单平台,俗称菜鸟面单。对于推广使用菜鸟面单的快递网点给予几毛钱的优惠补贴。商家店铺直接接入菜鸟系统,由菜鸟分配单号。现在已经有很多的商家在使用,具体的数据我没查到。

 

 

3. 收件众包

2016年1月19日,菜鸟宣布联合6大快递公司20万快递员,在全国快递排名前五城市开展收件众包服务。

 

菜鸟试图把收件的入口以及送件的入口给掐住,同时仓储给自营了,这样,整个快递链条在菜鸟的体系中就形成了一个新的庞大的物流公司。

 

 

举个菜鸟构想的未来的例子:

 

从数据利用,资源共享的角度来说,风险投资人吕晓彤的例子也许更清晰:如果韩都衣舍要发货从杭州到北京,可直接在阿里平台上下单,阿里根据在线信息平台显示,申通的快递员在周围,则马上给快递公司申通发去指令,通知申通去收货,而后申通将货收到后必须按照阿里规定的时间送到阿里的中转中心,此时阿里中转中心数据显示,圆通正有干线车辆要发车到北京,则阿里通知圆通将韩都衣舍货物装上车送到北京阿里中转中心,阿里北京中转中心显示顺丰正在要去韩都衣舍那买家小区的周围。

 

那么快递公司未来干什么?我不知道。当然,现有的资产,例如车子、场地、团队可以拆散,插入菜鸟的系统使用。所谓众包,就是可插拔、热启动。未来,你有几个小伙伴,愿意卖点苦力,直接接入菜鸟裹裹的系统,众包送快递就好了,干嘛要加入什么公司?你有辆车专门跑南京到无锡,那就加入菜鸟裹裹跑呗……这也许就是申通、圆通、中通为什么要抢着上市,在行业大变局来临前实现套现的原因吧。

 

哦,还有一件事情要提一下。15年底,韵达终于第一个把快递系统搬到了菜鸟物流云上,那么其他人也快了吧。看清楚了,名字叫“物流云”而不是“快递云”哦,德邦们,Are you ok?

 

好吧,你看出来了吗?菜鸟想做物流行业的Uber、淘宝、airbnb……

补充个宏观经济数据,电商零售业占GDP应该不超过10%,知道物流业占GDP多少吗?16%......快递只是物流的一小部分。物流业才是马云的野心所在。

 

所以,马云多次说,他不是要做物流,不会抢快递业的生意,他要整合平台提高物流公司的效率……是的,物流这些苦活累活马云粑粑怎么可能看得上……

 

 

但是,快递业顺丰、四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汇通、韵达)又不是傻子,马云这是生生要断我们的活路啊,难道不反抗吗?

 

命捏在别人手里,怎么办?

 

70%的快递额度来源于淘宝,淘宝不显示你的快递信息,买家就会焦虑,买家一焦虑,就要来中差评,卖家就惊慌,尼玛都是快递选哪家还不是淘宝说了算。同时,阿里有个规定,就是没有物流信息的快递过几天会发通知:“您的快递没有物流信息,危及交易安全”,这样导致的后果就是买家在确认收货后资金不会立刻打到卖家支付宝,会冻结资金15天以后才返回卖家的支付宝,大多数卖家的资金流转都非常竞争,而卖家是选择快递商的直接客户。几大快递商也就只能捏着鼻子受着,心里话,反正老子也赶不上顺丰了,大不了上市套个现,未来都卖给菜鸟再套个现也就得了。

 

而顺丰,这个快递业最著名的品牌(你能告诉我四通一达,这五大快递公司有啥区别吗?)也是快递业的龙头老大,自然不会永远屈服于阿里的淫威下。

 

顺丰首先联合了三通一达搞了丰巢,用来解决最早的那张图上自助取货区的部分,其次,依旧保留所有的全套业务逻辑,不用菜鸟的面单,抵制菜鸟的众包,继续自建干线物流,建仓(还记得当年的顺丰嘿客吗?这就是当年王卫想自建本地仓的实践,虽然失败了)。

 

 

所以,顺丰和菜鸟的一战,不可避免。

 

当然,这一战一定有个导火索,这次撕逼就是导火索。这次对骂撕逼的矛盾重点在哪里?

 

顺丰联合多家快递建立了丰巢,菜鸟要顺丰把丰巢所有的订单信息都接入到阿里云里,号称这样是为了安全。当然这个逻辑很滑稽,用丰巢派送的淘宝订单,接入菜鸟,这无可厚非,方便所有人。但是为啥丰巢派送的京东、微信的订单信息也要给菜鸟?

 

逼顺丰用阿里云?对此,菜鸟方面又一次通过新浪科技做出了回应,表示对顺丰、丰巢因为各种原因推脱难以理解。信息安全不能有任何折扣,这一点不会有任何让步。

 

好吧,安全问题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世问题,我们这些吃瓜群众的隐私和安全都是大佬们师出有名的工具罢了。

 

 

1、马云粑粑反复强调,菜鸟不会去亲自做快递,请各路快递公司们放心。可是,掌握了始端与终端之后,具体是谁来跑腿,who cares?一切具体的快递行为,都成了菜鸟最后算法上的一个解而已。至此时,快递公司已经彻底沦为了菜鸟网络的一个附庸。只能向富士康一样从节省成本的角度实现创收,因为入口和出口都是别人的了,自己只能好好跑腿。你看那么多快递公司现在还是得去屁颠屁颠的跟着马云后面做,因为时代的洪流挡不住的呀,哪个出租车公司能阻挡得了打车软件?

 

2、小型的C2C商家可能会因为无法参与到菜鸟网络构建的智能物流骨干网中,造成物流成本进一步升高,生意更难做。C2C重新洗牌,彻底开始走小而美的长尾路线,大众消费品淡出C2C市场。

 

3、菜鸟的物流行业,成为中国未来商务的基础设施。而阿里巴巴作为一个运营着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的公司,彻底成为一家超巨型企业,并将深刻影响全球电子商务产业格局。大型企业的供应链也会重新洗牌。当物流成了一个不再需要刻意考虑的问题时,整个物流行业会用最少的人实现最好的效果,企业不再纠结与物流成本和渠道成本,更专心的投入研发与生产管理。嗯,是的,不可否认马云是在做一件伟大的事业,一件之前从没有人做过的事业,菜鸟网络在未来的物流产业中扮演的角色也是之前任何一家企业所未曾扮演过的,既不是快递又不是传统物流,而是仓储中心、调度中心、物流终端的合体,同时也是一个民营的国民经济基础设施。这时候再纠结盈利模式就naive了,马云早就说,“国家是最好的盈利模式”。因为国家提供不可替代的公共服务,不与资本市场分享利润。用大数据指导物流配送早就开始试水了,你有木有发现最近两年的双十一快递比以前快的多啊?

 

4、顺丰一旦认怂,这个行业就一枝独秀了,因为强哥的京东物流到底是自己用的。无论从理性的角度还是王卫这个人来说,我都会认为王卫会正面杠下去。更何况跟四通一达不同,顺丰其实并不怕阿里。同时,他也是公开叫板和怂恿兄弟们,公开反抗,带头起义了。

 

5、知道他们早晚要撕破脸,没想到这么快……

 

最后,从情感上,我支持顺丰。

 

话题:



0

推荐

耿强

耿强

7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南京大学教授。对经济的原创评论,经济政策解读,经济周期趋势判断,新闻点评,原创的行业分析。个人微信公号:gengqiangNJU。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7年 7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