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核心观点

强哥观点    人民币汇率强势新高,人民币中间价在近四个月内已累计上涨2758个基点;十九大开启新起点新征程。

国际经济    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落幕,今年年会主题为“促进变化中的全球经济”。特朗普公布其税收改革目标,希望通过税改重振美国实体经济。

国内经济    8月制造业PMI指数高于预期、高于前值,达到年内次高点。生产和新订单数据上升,生产经营活动预期也较上月上升。去库存仍是主导,原材料价格上涨。国企利润明显改善,整体工业企业利润将保持较高增速。1-7月,国有控股企业利润累计增速为44.2%,7月利润增速为34.2%,比6月加快13.5个百分点。实体经济信心正逐渐恢复,整体经济在缓慢复苏。企业投资大面积改善,消费保持稳定增长。

货币    本周央行在四天公开市场操作之后,于31日、1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由于月底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释放流动性,货币市场平稳跨月。8月资金面维持紧平衡。为了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央行宣布从9月1日起金融机构不得新发行期限超过1年同业存单。外汇方面,8月份人民币走势创造历史纪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单月升值幅度近2%,是从2005年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单月升值幅度最大的纪录,但仍要警惕美元反弹的可能。

市场    本周A股沪指涨幅0.17%,突破3300点关口,长期态势向好,但短期仍面临震荡反复。深成指涨幅2.07%,创业板指上涨2.92%。预期9月行情涨多跌少。近期债市保持小幅增长,8月资金面先紧后松,预计9月债市陷入震荡,需警惕流动性风险。

政策    国土资源部8月28日宣布,北京、上海、杭州等13个城市将开展试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国务院常务会议于8月30日召开,会议决定推广一批具备复制条件的支持创新改革举措,中小微企业创新将获更大政策支持。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9日下午举行,提出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国务院国资委30日下午召开通气会,强调央企重组整合不应片面关注数量。

黄金    黄金的上行趋势在本周通过一系列美国宏观数据进行测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7月份的核心PCE(8月31日发布)和就业报告(9月1日发布)。非农完美落幕,黄金也经历了非比寻常的一周,无论是走势上的跌宕起伏还是消息面的各种刺激都令人难忘。

1. 人民币汇率强势新高

去年底到今年初,唱空人民币的声音四起,人民币“破7”的论调蔓延。然而今年春节之后人民币就一路突进。现如今,人民币汇率悲观论已渐行渐远,人民币中间价在近四个月内已累计上涨2758个基点。

9月1日早间,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5909,上调101点,继续创2016年6月来新高。本周五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升值5天,累计升值幅度达到670个基点。在岸人民币飙升888点,一周涨幅是8月全月的一半以上。离岸人民币累涨815点,涨幅1.23%。

本周,美国公布了包括ADP就业数据、GDP及非农就业数据等重要经济指标,良莠不齐的经济数据令美元指数呈现先涨后跌,反弹乏力的态势。

人民币汇率强势回升,再创年内新高,主要原因有三点:

第一,美元不仅对人民币弱势,对全球大多数的货币都弱势。美元弱势的原因是欧元区经济回升稳固,荷兰、法国等大选政治风险排除,这得益于欧洲的政治局势。原本预期今年大选会出现一些不确定和极端的领导人上台事件,但截止到目前为止比较稳定,温和的领导人上台使得欧洲的局势在政治上相对稳定而没有出现极端事件,且欧洲的经济在欧洲央行行长的调控下表现出乐观的趋势。

第二,美国一个最大的问题是特朗普的政策基本上都没有得到参议院的支持,使得特朗普在当选之后的短期蜜月效应或者乐观的预期效应得到了重大的回调,造成美国内部政治上出现了一个总统没有很高支持率的现象。且8月爆发了“白人至上”主义和黑人有色人种之间的游行示威事件,而特朗普在他的讲话中没有严厉的指责种族主义倾向,受到了民众的大量抨击。一些内阁纷纷辞职,使得美元受到了很大的威胁。

第三,一方面央行从去年下半年尤其是年底开始到今年上半年对人民币实行了严格的去杠杆和强监管的金融政策,在经济和货币政策上保持了一定的稳步中性,使得今年人民币市场的利率有所上扬,也极大的支撑了人民币对外的汇率。另一方面是人民币的外流得到了遏制。人民币的对外投资受到了非常强烈的政府的调控或政策倾向。

人民币涨势能否持续下去?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表示,人民币汇率已趋于稳定,预计下半年依然会维持稳定甚至有所升值,而在中国经济增速相对较高的背景下,今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完全有可能达到6.5至6.6区间内。而美国非农数据令人失望,美元指数失去了触底反弹的一次重要契机,未来能否摆脱颓势,仍将依赖于美联储加息及缩表进程。

2. 十九大开启新起点新征程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1日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将向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建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

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是一个万众瞩目,全球关注的焦点,是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以及处于国家“强起来”时代新起点召开的重要大会。他不仅是十八大以来五年的一个总结,也是对中国未来五年影响巨大的一个政治事件,会对中国的经济,包括国际局势产生重要的影响。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带领中国的经济稳中有进。回顾这五年,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人民愿望,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新政策。五年间大国外交有声有色,经济转型在GDP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取得不小成绩,反腐败工作非常突出,依法治国得到全面推进,人民的生活水平继续有所提高。有机遇亦有挑战,在国内,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需要加快培育,反腐败的成果需要巩固,环保等一些严峻考验需要突破,各地基层政府的公信力也需要提升等等。在国际上,中国崛起使这个国家面临了新的国际环境,增加中国新时期的亲和力、威慑力、与不同力量的磨合力、处理危机的能力都是不轻松的课题。

今天的中国正处于“强起来”的时代新起点上,在这个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所制定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将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时代要求,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及前瞻性。那么处于这样一个关键转折时期或者转型的关键期,如何实施进一步的创新驱动,实现绿色、环保、共享等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也关系到中国的每一个国民。

1.1 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落幕,美欧代表讲话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8月24日起,全球各大央行聚集美国杰克逊霍尔,进行为期三天的年度全球央行研讨会。美联储主席耶伦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的讲话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耶伦在讲话中未提及货币政策,而是专注于危机历史以及监管者所作出的回应,但她提到美联储在物价和就业两个目标上取得实质性进展。耶伦讲话之后,美元指数短线急跌60点,跌破93,刷新8月4日以来低位。而德拉基在讲话中表示看好当前经济复苏态势,仍倾向于继续宽松政策。德拉基讲话后,欧元兑美元骤然急升,一度涨至2015年1月以来高点。同时,美元再遭重击,美指跌至2016年5月以来低点,当日跌幅逾0.8%。

1.2 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其税收改革目标,希望通过税改重振美国实体经济

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30日公布其税收改革目标,希望通过税改重振美国实体经济。在医改失利之后,税改成为特朗普政府下一项重大任务。特朗普当天亲赴美国中部密苏里州斯普林菲尔德市为税改造势,并公布了四大改革目标:简化税法、降低公司税、为中产阶级减税、鼓励美国企业将囤积海外的利润汇回国内。特朗普表示,希望把美国公司税率从35%大幅降至15%。目前,美国公司税率在经合组织35个成员国中高居第一,这无疑降低了美国对企业的吸引力。对此,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日前表示,反对任何借中产阶级之名为最富有阶层减税的方案。参议院45名民主党人也表示,将对任何给富人减税和增加赤字的方案投反对票。

2.1 8月制造业PMI指数高于预期、高于前值,达到年内次高点

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7,连续13个月在荣枯线上方,预期51.3,前值51.4。中国8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3.4,前值54.5。

制造业PMI指数较高于预期、高于前值,达到年内次高点。主要分项指标中,需求、生产略升,库存回落,价格大涨。分规模看,大型企业PMI微降,中、小型企业PMI回升,分化略缩窄但依然显著。

生产和新订单数据上升,生产经营活动预期也较上月上升。生产指数为54.1,较上月上升0.6,表明制造业生产继续保持增长,且增速加快;新订单指数上升,且新出口订单扩张速度略放缓,进口分项为年内最高点,内需强于外需,可能与前期美国经济贸易保护有关。去库存仍是主导。新订单与产成品库存指数的差值快速上升,因库存继续收缩,企业仍处去库存状态。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厂价格指数与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差下降,主要是由于购进价格指数大幅跳升。

2.2 国企利润明显改善,整体工业企业利润将保持较高增速

1-7 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小幅放缓。1-7月利润总额累计增长21.2%,前值22%。7月同比增长16.5%,前值19.1%。1-7月采矿业利润总额累计增长7.9倍;制造业利润累计增长由18.5%小幅下降至18.1%;电力业累计增速下降25.3%,降幅继续收窄。

国有企业利润明显改善。1-7月,国有控股企业利润累计增速为44.2%,7月利润增速为34.2%,比6月加快13.5个百分点;其中央企增速为8.5%,扭转了6月增速为-6.5%的局面。主要归因于石油加工、煤炭和钢铁行业效益明显提升。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将保持20%左右。(1)8月截止23日,环渤海动力煤价同比增长23%,受供给侧改革影响,煤炭供给相对平稳,各类工业价格维持高位,企业开工意愿较强,用电和用煤需求将持续上行,预计煤炭采掘业利润仍将继续修复。(2)随着高温天气过去,企业生产逐渐恢复,利润增速环比或逐渐改善。预计1-8月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为20%左右,采掘业利润受低基数、高煤价、煤炭需求旺盛等影响保持较高增速,制造业利润增速将保持在17.5%左右。

 

2.3 实体经济信心正逐渐恢复,整体经济在缓慢复苏       

企业投资大面积改善。首先看投资方面,2017年1-7月份,在有统计数据的73个行业里,剔除掉大类之后的66个子行业中,有32个行业实现投资增速的同比多增,也即今年投资增速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有34个行业投资增速同比少增,而如果将2016年全年数据与2015年相比的话,实现投资同比多增的行业仅有15个,这很明显意味着今年以来追加投资的企业比去年多了不少。

消费保持稳健增长。其次从消费的角度来看,2017年初受汽车消费增速回落的影响,城镇消费增速下滑,但是农村消费仍保持高速增长;分类别来看,受二三线城市商品房销售的带动,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等消费高速增长,同时高端消费诸如化妆品、金银珠宝、体育娱乐用品等也保持快速增长。此外,2季度开始网络消费增速也迅速恢复。

 

3.1 流动性

本周,央行在前四天都进行了公开市场操作,但周四、周五连续两天暂停操作,本周共5600亿元逆回购到期。7月以来,资金面就持续偏紧,过去一周公开市场始终维持净回笼,流动性压力一度抬升,直到本周二,市场终于迎来了央行100亿元的净投放,这虽然对于一直偏紧的资金面来说是杯水车薪,但至少起到了稳定预期的作用。此外,由于到了月底,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冲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继续处于较高水平,央行从31日开始持续两天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纵观整个8月,央行公开市场共有3150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央行累计开展26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月实现资金净回笼5200亿元。8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整体维持回笼格局,流动性始终偏紧,尽管央行在8月最后一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但由于财政支出释放了流动性,货币市场仍然平稳跨月。

从Shibor(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指数来看,8月2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再度全线上涨。隔夜Shibor涨7.1bp报2.9220%,7天Shibor涨1.46bp报2.9210%,1个月Shibor涨0.47bp报3.8962%,3个月Shibor涨0.25bp报4.3765%,1年Shibor涨0.29bp报4.4107%。这表明资金面再度吃紧。事实上,8月下旬以来,拆借资金的成本已经持续逼近银行间拆借的上限,这可能是金融监管去杠杆的要求使然。总体来看,央行操作比较谨慎,对于流动性把握更加精准,以更多方式维持偏紧的流动性预期。

此外,为了规范同业存单市场,央行近日发布公告称,从2017年9月1日起将同业存单的期限明确为不超过1年,取消2年和3年期同业存单,但是此前已发行的1年期(不含)以上同业存单可继续存续至到期。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表示,这项政策有利于适当缩短同业存单业务期限,促使同业存单回归其调剂金融体系内部资金余缺的本质属性,避免金融资源长期在金融体系内流转,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同时,也与《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银发〔2014〕127号)中“同业融资业务最长期限不得超过1年”的要求保持一致。此外,通过鼓励金融机构发行1年期(含)以内的浮动利率同业存单,并参考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定价,也有利于进一步培育货币市场基准利率。孙国峰表示,模拟测算显示,由于1年期(不含)以上同业存单的发行量和余额均相对较少,所以明确同业存单的期限不超过1年对同业存单市场的影响不大。总之,这项政策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

3.2 外汇

从整体来看,8月份人民币走势创造历史纪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单月升值幅度近2%,是从2005年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单月升值幅度最大的纪录。

例如,8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大涨226个基点,报6.6353,创2016年8月19日来最高水平。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大涨322个基点报6.6323,创造了一年来最高收盘水平。8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上涨191个基点,报6.6102,创2016年8月17日以来最高水平。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震荡收涨48个基点报6.5927,与中间价同创逾14个月新高,盘中最高触及6.5801,为去年6月末以来最高水平。从这些数值可以看出,人民币对美元正在逐步走强,美元持续疲软。

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正在持续升值,但是其实人民币对欧元、澳元等货币却是在持续贬值,对日元也是小幅度贬值。而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CFETS指数,一直围绕在94附近波动,并没有呈现明显的升值趋势,几乎保持在年初水平附近。此外,不少投资分析师也警告,不能因为近日人民币强势过于看空美元走势,因为美元仍然有反弹的可能。

 

 

4.1 沪指突破3300点关口 短期震荡反复

 

本周沪指涨幅0.17%,突破3300点关口后反复震荡。深证成指上涨2.07%,创业板指上涨2.92%。总体发展态势向好。板块方面,煤炭、钢铁等周期性板块强势上涨,银行、保险等权重股走势低迷。个股方面,纳川股份、秦港股份、国电电力等逾45股涨停;大富科技、永安行等跌幅居前。9月预期涨多跌少。随着国企改革升温,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强韧性;金融监管逐步进入常规化;十九大将在下半年召开,各方面保持稳定,促进破局。

周一早盘,两市双双跳空高开。沪指续创近20个月新高,中小板指也创自熔断以来反弹新高。此后,创业板也拉升,两市出现普涨局面。截至收盘时,沪指上涨0.93%,报3362.65点;深成指上涨1.41%;创业板涨1.65%。周二早盘,两市双双小幅低开。开盘后,两市维持窄幅震荡走势,各题材走势分化。上午沪指冲高回落,深成指震荡下跌。截至收盘时,沪指微涨0.08%,报3365.23点;深成指下跌0.44%。沪指大举突破3300点关口后,市场信心修复,后市进一步拓展上涨空间的趋势已经明确。但比较上周五和本周一、周二的阳线,表明震荡调整已经开始。股指持续走高的空间有限,3300点附近仍有反复拉锯的可能。上周板块间的明显分化显示存量资金博弈依然在进行,市场的结构性特征加大了震荡调整的需求,适当反复有利于充分消化负面因素的影响。

本周五是9月第一个交易日,早盘两市小幅高开。沪指震荡上涨,创业板相对萎靡。下午创业板指强势拉升。截至收盘时,沪指上涨0.19%,报3367.12点;深成指涨0.59%;创业板指上涨0.86%。历史数据表明过去十年中,9月沪综指涨多跌少,称为“金九银十”的行情。主要来源于五、六月的先期调整以及之后的反弹行情持续作用;以及上市公司中报行情的炒作效应。此外,节日带来消费旺季,市场情绪走向乐观,投资转热。

4.2资金面先紧后松 流动性风险仍需警惕

8月,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3995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3.2%。8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43390亿元;为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340.4亿元,其中隔夜28.03亿元、7天227.07亿元、1个月85.3亿元。8月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220.18亿元;央行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三家银行净增加抵押补充贷款共347亿元,8月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25041亿元。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市场资金面先紧后松,货币市场利率整体走低,顺利实现跨月。周四早盘资金面偏紧,临近午盘形势好转,下午隔夜资金转向泛滥,众机构迅速平盘。银行间和交易所回购利率均整体走低。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跌3BP至2.89%,7天期续涨近5BP至2.93%。交易所方面,上交所各期限回购利率全线回落,其中隔夜品种加权平均利率下行128BP至5.60%。月末增加的财政支出以及到期的对冲逆回购减缓了资金市场的紧张,但结构性问题和保守市场心理的存在仍要求对流动性风险保持警惕。

总的来看,国债指数周K线图显示,债市保持稳定小幅增长。目前经济基本面影响弱化,大宗商品重回震荡,近期监管动向不断引发不安情绪,9月债市可能面临震荡。

5.1北上广13城开展集体土地建租赁房试点

国土资源部8月28日宣布,将在北京、上海、杭州等13个城市开展试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此次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直接利用存量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而改革试点以前,必须先通过征地的方式,将集体建设用地征为国有土地才能进行开发建设。租赁住房建成后,土地性质保持不变,依然为村集体所有。值得注意的是,耕地等农用地不在试点范围内。引入集体建设用地,不仅有利于增加试点城市租赁房源的供应,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激活土地价值,也为一些有着发展长租公寓业务需求的开发企业,特别是民营房企,提供了新的机遇。从降低土地成本,提高预期收益来看,集体建设用地的入市,在未来很有可能悄然改变房地产企业的发展模式。

5.2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广一批具备复制条件的支持创新改革举措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将目前比较成熟、已具备复制推广条件的若干项改革举措在更大范围内实施,绝大部分推向全国为创新发展营造更好环境,主要包括:更有针对性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创新的支持;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允许高校和科研院所采取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引进高层次或紧缺人才,建立事业单位编制省内统筹使用制度;拓宽外籍人才工作居留向永久居留转换渠道,简化办理手续和流程,对外国专家来华工作和入境许可实行一口受理、一窗发放;实行国税地税联合办税。

 

5.3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坚持房地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9日下午举行。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显示,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效果初显,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稳中有降,7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回落,环比基本稳定;其他城市市场也基本稳定。同时,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遏制。

会议指出,今年下半年,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扩大居民消费和有效投资,兜住民生保障和改善的底线。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

5.4 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重组改革新动向

8月30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央企重组整合情况。会议强调,未来还会继续推动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目前有些企业也正在酝酿重组。但重组不单单是一个数量的变化,央企重组真正目的是战略定位更加准确,功能作用更有效发挥,总体结构更趋合理,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显著提高,发展质量明显提升,打造一批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际一流企业。对于央企重组而言,不应过多关注数量,因为央企重组不仅要遵循市场规律,还要遵循行业发展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

会议中提到,央企重组整合的方向主要有四个:一是推进强强联合;二是推动专业化整合;三是加快推进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四是积极稳妥开展并购重组。具体工作中将重点抓好“五个聚焦”:一是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聚焦突出精干主业;三是聚焦做强做优做大;四是聚焦行业健康发展;五是聚焦创新能力提升。

6.1 本周黄金走势跌宕起伏

 

周初因特朗普以及风险事件引发避险情绪的急剧拉升,金价就展开了一波强势的反攻,周一成功突破上方1295一线强阻后直接拉升企稳1300关口上方,周二多头继续发力一举刷新新高至1325附近,因多头过度透支以及多头的获利了解导致价格冲高回落,金价再失20余美金退守至1305一线,周四在测试千三后多头重拾涨势再次企稳1320,周五非农数据意外利多,金价在刷新高后快速回落至日内新低1316附近,尾段又重归技术面走势反弹,周线最终收盘在1325附近。

6.2ADP、GDP双重利空黄金,地缘政治危机仍持续

经过周一周二的剧烈振幅后,周三黄金市场波幅相对清淡,美国小非农ADP与二季度GDP双重利空黄金,导致盘中下探触及最低的1305美元,临近千三关口后空头下行并未扩大空间,不过隔日时段美元触低后大幅反弹,接近93关口遇阻。同时美国与朝鲜间的局势还在持续发酵,特朗普声称将解雇任何与朝鲜对话的外交官,美国裁军大使在周三的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上呼吁,是要采取行动强迫朝鲜放弃全面核计划和导弹计划。地缘政治危机的持续是提振黄金价走高的有效因素,而黄金整体的方向已经从疲软转为强势。

6.3疲软非农数据减弱加息预期,黄金收涨创近一年新高

9.1晚间公布的美国8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新增15.6万人,低于预期的增加18万人,前值修正为增加18.9万人;美国8月失业率录得4.4%,高于预期和前值的4.3%;投资者重点关注的8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为2.5%,与前值持平。非农报告出炉后,美元短线下挫,黄金一度上涨至2016年11月9日高点,白银也一度上涨至今年6月8日以来高点。不过,随后外媒发布消息称,欧央行认为需要到12月份才能完全做好准备调整QE计划,希望以极度谨慎的态度对待政策。此消息传出后,欧元兑美元快速跳水,美元迅速收复失地,金银回吐涨幅。

话题:



0

推荐

耿强

耿强

7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南京大学教授。对经济的原创评论,经济政策解读,经济周期趋势判断,新闻点评,原创的行业分析。个人微信公号:gengqiangNJU。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7年 7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