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城市财政状况与土地出让行为——259个地级市2007-2016年相关数据的实证研究

作者:张德胜

 

 

 

研究背景和研究意义

 

1.地方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从1993年的77.98%骤降至1994年的44.30%,事权比重则基本不变为70%左右。——地方有以地生财的动机。

 

 

2.建设用地土地出让收入相当于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逐渐上升,由1999年的8.94%上升至2010年的67.6% ——地方有以地生财的行为。

 

 

3. 住宅用地尽管出让面积仅占总出让面积的35%,却创造了大约60%的土地出让金收入——住宅用地对土地出让金收入至关重要

 

 

 

 4.一二线城市财政缺口指标在30%附近徘徊,而三四线城市则在15%-22%之间波动。其中财政缺口为公共预算财政支出与公共预算财政收入之差,占公共预算财政收入比。财政缺口低表示地方支出获得的收入较低——三四线城市以地生财的动机更强。

 

 

5.出让方式选择招标、拍卖还是挂牌,地方政府具有相当大的自主权。——地方政府存在趋高避低的可能

 

综上,地方政府具有出让土地以获取土地出让金弥补财政缺口的动机和条件。

 

话题:



0

推荐

耿强

耿强

7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南京大学教授。对经济的原创评论,经济政策解读,经济周期趋势判断,新闻点评,原创的行业分析。个人微信公号:gengqiangNJU。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7年 7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