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耿强读书会寒假读书活动优秀作品展

年年岁岁一床书,今夜抱哪本书过年?2017春节期间,有参加耿老师的雪夜围炉读书活动,用了两天的时间把这本《未来简史——从智人到神人-打开人类认知未来之窗》细细的翻了两遍,顺便在app上下载了语音书,开车的时候也听了两遍,下面我先把这本预测人类未来的很有深度也有些烧脑的大作大致梳理一下:

 

 

七万年前,人类学会了讲故事的能力,于是我们历史书上出现的货币、国家、上帝等一系列东西被虚构出来了,然而人类又不断打破自己的编造的故事,最初的故事是万物平等的泛灵论,然后是上帝第一,人类第二的宗教和神话,再后来就是人类否定一切,人是老大,可以改造一切的人文主义。他提到人文主义又分为三种,一是欧美自由主义,这时我想到了特朗普和他否定的政治正确;二是社会主义,看看我们共产党一直在编的故事,今天是中国梦,哈哈;三是进化人文主义,纳粹?这里强烈推荐电影《希特勒回来了》,我也觉得希特勒回来了。之后讲这个人文主义又如何讲不下去了的,那新的故事是什么呢?

 

其实这个时候我觉得尤瓦尔·赫拉利的功底已经超级牛了,延续了他上一本书高度概括的能力,他没有从进化论的角度,也没有从文明发展的角度,更没有受任何学科的限制,从人文主义开始引出了全书的主旨--我们人类的未来。两个新的故事代表着未来:一是:技术人文主义--通过基因、生物工程、AI技术来造“神人”,神来了,奴隶也就出现了,这里需要重新看一遍《西部世界》及《超体》等一系列烧脑的科幻片;二是:数据主义--超级大脑,新宗教产生。最后的结局应该是智人把自己玩死。谈一些收获就是,增加了2017年的新谈资和一些日常看待问题和思考问题的新视角,欲知未来,先读未来史嘛。

 

 

读完这本书,给在一旁一直问我看的什么书的儿子(小名:lulu)编造了一个科幻故事:

 

《猪类简史》

(我觉得可以按照人类简史的思路来写很多动物的简史)

 

 

时间来到2100年,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一个温馨的画面出现了,一只智猪妈妈在给一只经过优生优育的智猪宝宝讲猪类的历史:

 

大概在距今约2亿多年至6500万年前,恐龙统治着我们的地球大陆超过1亿6千万年。当然,现在大部分恐龙已经灭绝,但是恐龙的后代——鸟类和鱼类存活下来,有些鱼从水里爬了出来,变成了现在看到的很多哺乳类动物并繁衍至今,我们猪类也是鱼变的。

 

大概在250万年前,也是很久很久以前,可能比《疯狂原始人》里面的故事还早的以前,我们猪类的祖先和猴类及其他动物的祖先一样从东非开始演化我们这些生灵伴随着地球的板块运动开始向地球各地扩散,像七巧板一样。又因为地域气候和其他自然条件,及我们猪类自身的一些因素的影响,我们猪类的祖先们进化出了很多个品种。有的身材比较高大,叫大猪(后来变成了猛犸猪),现在消失了;有的特别瘦小,就生活在洞穴里;有的动作敏捷,就适合在草原上吃草;有的性格比较温和而且肥胖,就主要靠采集为生。同时,我们猪类那个时候还不会说同一种话,也不会合作,只是一种长得比较像猪的动物罢了,我们还是称他们为类猪比较合适,三五成群的零散地生活在这个星球上,和其他动物的生活状态没啥区别。

 

大概在6万年前,我们共同生活的星球发生了变化,关键是这个变化深深的影响了我们猪类的历史。变化起源于一只猿猴,就是后来的人类,准确的来讲是两只不一样的猿猴,有一只整天去健身练肌肉,另外的一只整天在家算数学编故事,就是这个整天在家只知道动脑子的猿猴学会用火改善了它们族群的伙食,就是吃得更好的意思,所以脑子营养足够啊,发育的也快!它们的大脑容量从一个苹果这么大变成了一个西瓜这么大。

 

那是一个拼脑容量的时代,就是拼谁的大脑大,可怜的是我们猪类的大脑不到猿猴们(也就是后来的人类)的三分之一,所以我们就一步一步的落后下来了,当然,人类发展到今天已经不存在了,但是人类的发展对我们猪类来讲影响太大了,他们发展共经历过四次大的转折,同样也影响着我们。

 

 

 

第一次转折是发生在6-7万年前的时候,人类处在整个食物链的中部,跟我们差不多,他那个时候根本就捕不到猎物,他想吃肉了呢,只能靠那些经验丰富的老人了,你看看《霸气黑叔叔:狮口夺食》就明白了。运气好的等到老虎、狮子捕完猎物之后能够夺点食,运气不好就被狮子吃了。那平时他就吃点昆虫呀,野菜呀,基本上就是个饿不死的状态。整天还要担惊受怕的,被其他的动物是欺负得不要不要的。

 

终于有一天,人类发现了火的用法,这个发现让他直接咸鱼翻身,从食物链的中间跳到了食物链的顶端,那火还有个好处,就是可以把我们这些原先欺负他们的敌人烤熟,这就大大缩短了消化所需要的时间。比如一只猿猴吃一块生肉他需要消化半天,如果烤熟了吃,他一个小时就搞定,吃饭变快,消化也更充分了。这种变化让人类的肠道开始缩短,节省了更多的能量去发展大脑,所以他就会变得越来越聪明。

 

变聪明后的人类,可一点都不友善,他带着小伙伴在地球上四处乱逛,他每到一个地方就开始大屠杀,进行种族清洗,绝对是这个星球上最凶残的动物,他把我们的祖先猛犸猪、非洲猪、黑豹猪都烧死了他们后来流行吃烤乳猪,一种很残忍的把我们的小孩直接拿来烤吃的方式,这就是后来我们猪类为什么要把人类灭绝的原因,我们要报复,待会儿讲。

 

就这样,我们的祖先基本上从这个星球上消失了,被人类烧死吃掉了,那人类为啥这么厉害呢?那个时候,他们人类也没有什么飞机大炮啊之类的厉害武器,顶多就是放把火,用石头制造的武器,跟别人肉搏。那别的动物也会放火,也会打架呀,那要把其他的种族进行清洗,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他凭啥呢?答案就是——语言能力。

 

 

其实我们猪类和其他动物也会对话,比如说狗和狗它就可以对话,小猫咪它也会向同伴报信。但是人类的语言要复杂得多,比如我们猪类只会告诉同伴哪面有好吃的,哪面有危险,而不会描述有什么样的好吃的和什么样的危险,更不会建议如何避开危险。但是人类会啊!他会和小伙伴描述外面的环境,并且还可以制定对策。

 

另外,语言还有一个好处,比如说他们吃饱饭之后就开始互相说话,哪种猪好吃,哪种猪住在什么地方,烤了好吃还是生着好吃,黑猪好吃还是白猪好吃,是现在吃还是过节的时候再吃;另外他们发现我们的祖先比较懒而且没有记性,他们甚至把我们用个木围栏圈起来,等想吃的时候再吃。慢慢的人类的队伍就会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团结,因为有吃有喝啊,还有存货啊。

 

语言最最最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人类可以用它来讲故事,虚构一些根本没有的东西,纯粹就是脑子里想到的,而且他讲的跟真的一样。他不止自己相信,他还描述出来之后把大家都说服了,大家可以跟着他一块儿想象,最后还发展成了一个单独的族群,叫回族,当然这个族群最后也拯救了我们。这个能力可就牛逼了,比如平时大伙儿看到我们猪类,那肯定就是烧了吃啊,但是人类告诉大家说,你们不要急着吃嘛,猪类其实是我们的保护神。大家一下子从对我们猪类的贪婪变成了崇拜,大家顺便会想,这家伙怎么知道猪类是我们的保护神呢?他肯定有和我们猪类对话的能力,你看,人类在大伙儿心目中的地位也一下就不一样了。

 

生死、图腾、神、宗教、族群就是这么被越说越玄乎了,这种描述、虚构的,共同想象体的能力又极其的灵活,人类怎么说都可以,所以这让他可以组织大规模的协作。这个时候其他的种族还只会简单地沟通,我们猪类族群遇到一群又团结,又不怕死的家伙,你说这个仗该怎么打,他们肯定是要被灭的呀,所以人类到了食物链的最顶层——猎人。

 

 

本来人类的猎人生活,他过得挺滋润的,生活就是采采蘑菇、捕杀动物。但是在距现在一万年前的时候,人类学会了种植植物和圈养动物。他发现只要守着一片麦田,就可以有固定的食物,于是他决定定居下来,一边种种麦子,一边驯养一下我们祖先中比较温顺的一类和其他动物,这样至少不会饿肚子,不用担心吃了上顿没下顿,想吃了就去拿一点。但是他万万没有想到,这个定居下来,想要把生活改善一点的想法让他掉入了一个大坑。

 

他们养我们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早期我们祖先们很享受的,他们把我们猪类用围墙圈起来,定期给我们青草吃给我们水喝;我们不喜欢晒太阳,他就得给我们搭个棚子;为了防止别的动物把我们吃掉,他们基本上跟我们住在一起。这样的生活就彻底把人类从一个猎人变成了一个农民,每天就是为小麦除草喂我们,这是人类生活中的第二次重大的转变,被称为农业革命。我们的祖先也是那个时代开始变的越来越多了,但是也越来越单一,大多是温顺,肥胖的那一类。

 

 

这样的日子过了大概几万年,可是就在距离现在五百年的时候,人类脑袋里又出现了一次巨大的转变——科学思想,它有三个特点,第一个就是承认自己无知,第二个特点是它以观察和数学为中心,科学的第三个特点是把理论转化为具体的科技成果,比如电灯、汽车、枪炮,直接改变了周围的环境。他开始慢慢相信,贫穷、疾病、战争、能源,甚至于死亡,这些永恒不变的难题都是可以靠科学的方法来解决。

 

在人类经历过三次大的转变后,从那个吃不饱饭,只能吃骨髓的小可怜虫变成了明天想着怎么减肥的大胖子,有部《千与千寻》的纪录片有讲它们人类是如何吃成我们猪类的。

 

 

在距今100年的时候,也就是2000年前后吧,人类发生了第四次变革,这一次的变革比前三次都来的快,这种飞速的演化让他们过度膨胀,在选择的过程中犯了很多错误,也成就了我们猪类,这时候要讲到一个中国回族的人类科学家,在他的大脑里坚信我们猪类就是他们的祖先(图腾),一直在为我们祖先默默地做贡献,他崇尚王阳明的心学,也喜欢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从道家的上善若水到儒家的心学再到佛家的法华润颜,最后回归到易经开篇,他发现科学和哲学的最高境界——生!

 

于是,他想要创造新的生命体,便从改变动物基因序列的能力学起,他先在我们一位祖先家猪的身上植入牛耳朵的基因,我们的这位祖先家猪的背上就会长出一只牛的耳朵来,另外,他们把我们祖先家猪和人工智能相结合,机器会外延我们的身体来增加我们的活动和智力能力。从此,我们家猪有了机械手臂,机器的内脏,反正哪个部位不满意,直接一换就可以了。最后,人类制造出另外一种和我们家猪祖先完全不一样的全新的生命,也就是生化猪。

 

这时我们这个家猪祖先开始自我进化和数据化,我们借鉴《人猿星球》失败的教训,偷偷的把我们猪类的数据中心架在我们真正的祖先银河系上天河水神的家里。我们创造了VR开发了「UNCANNY VALLEY」(恐怖谷)、第五波、西部世界及黑镜等数字世界,把真实的人圈起来,给他们提供虚拟现实的游戏来使他们逃避人生,拒绝真实的生活。

 

只经过了不到十年的诱导,我们用VR 技术构建的世界成为了他们唯一的“现实”。把他们奴役在我们的数据世界中,然后再让人类来帮我们完善。他们谁也想象不到,但是就和人类以前以为自己驯服了小麦,但是从长远来看,却是被小麦驯服了一样,我们猪类驯服了人类。最终,2050年后,地球上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们猪类扩张的脚步,落后于时代的群体我们没有让它们慢慢消失,而是在一秒钟全部转换……

 

人类制造了一个天敌——我们,猪神。

 

话题:



0

推荐

耿强

耿强

7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南京大学教授。对经济的原创评论,经济政策解读,经济周期趋势判断,新闻点评,原创的行业分析。个人微信公号:gengqiangNJU。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7年 7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