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社交天性》聚焦于对“社会人”的挖掘和诠释,核心是对人类社交三大驱动力的解读,即连接、心智解读和协调,最终以社会眼的角度来看待世界,提供解决学习、工作问题的新思路。

 

这本书并没有名字听上去那么有趣,相反,甚至有点枯燥,但是行文严谨,例证丰富,合乎逻辑,作者对观点的论证中主要从两块入手,一方面是探讨人类的大脑结构,相对全面地展现了不同大脑分区的功能和作用,突出了大脑“硬件”的社交属性,另一方面是以丰富的社会实验案例来印证,涵盖心理学、神经科学等范畴,诠释了人类“软件”的社交属性。文中的不少观点,在经典的荧幕电影中均有呈现,值得回味。

 

 

电影中,达斯汀霍夫曼饰演患有自闭症的哥哥雷蒙,汤姆克鲁斯饰演野心勃勃的弟弟查理,虽然哥哥无法像正常人那样做到生活自理,但是却拥有超强的记忆力和观察力,一堆牙签掉地上能很快心算出数量。《社交天性》认为,社会认知神经网络打开的程度越高,负责其他非社会思考的一般认知网络关闭的程度也就越高。当人们进行非社会思考时,一般认知网络就“打开”了,而社会认知网络就“关闭”了,正如跷跷板的两边,一端的力量被拿走,另一端会受到巨大的影响。大脑侧额叶皮层区和顶叶区域是与工作记忆有关的脑区,特别是前额叶皮层,犹如一台万能计算机。书中提到,患有亚斯伯格症候群(一种温和的孤独症)的孩子在抽象推理能力比普通孩子更强,当然,在社会认知和社会行为上有许多不足之处。

 

 

威尔(马特达蒙饰)是麻省理工学院的清洁工,在数学方面有着过人天赋,却是个叛逆的问题少年,教授兰博爱才心切,邀请好友,心理学家桑恩(罗宾威廉姆斯)出手相助,帮威尔打开了心结。桑恩虽然表现与常人一致,但是一直难忘丧妻之痛,有次差点拧断了威尔的脖子。《社交天性》揭示了大脑的背侧前扣带皮层是人们经历的社会痛苦背后的神经基础,物理疼痛与社会疼痛共享同一个基本神经过程。文中有个笑话,医生看病,前两位病人都是身体上的小毛病,开了止痛药了事,第三位病人是悲伤过度,竟然也开了阿司匹林,看起来荒诞,但真的有效,为此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组实验,两队人分别通过电子邮件回答一些问题,报告当天感受到的社会痛苦的眼中程度,一队人服用安慰剂,另一队人服用止痛药,跟踪9天后,差异愈加明显,核磁共振显示服用止痛药人员的背侧前扣带皮层区域和前脑岛区域没什么反应,显著降低了疼痛感。

 

 

《让子弹飞》中最霸气的台词莫过于,姜文饰演的张牧之一进鹅城当即宣布,只为三件事来:公平,公平,还是公平。整部电影表现了公平与强权的激烈对抗。《社交天性》提到,公平这东西看起来有点像空气,没有它比有它时更能引起人们的注意。在大脑内部,腹内侧前额叶皮层和腹侧纹状体是奖赏系统,在它的影响下,我们不会关注奖赏的金额多少,而更关注于自己是否被公平得对待,有趣的是,当您感觉到被公平对待时,大脑中活跃的部分与吃到喜欢的巧克力所激活的部分是相同的,某种程度上来说,公平的味道尝起来就像一块德芙。

 

 

《惊天魔盗团》是非常酷炫的魔术题材电影,当然,并非是主角们有多强的超能力,而是依靠对人心理的把握,一次又一次成功地“欺骗”观众。《社交天性》认为我们不可避免地有一种倾向,会根据他人有意图的心理过程去窥视和理解他人,看到别人时的我们总想知道他们在思考什么以及他们是如何思考的,这种“试图把握他人的心灵”的读心倾向,演绎出催眠术、魔术等高阶玩法。在随后的社会实验中发现,黑猩猩显示出这种能力的前兆,但是没有证据能够佐证黑猩猩能跨国这道坎,它们无法识别“他人”的错误信念。人类或许是这个世界上唯一有能力完全领会他人思想的物种,在进行演绎推理或归纳推理时,大脑外侧额顶皮层表现得更加活跃

 

 

这部电影经典之处在于对“人性”的刻画,贪婪、恐惧、无畏与宽容杂糅在一起,一群“觉醒了”、拥有人类部分智慧的猿类,在领袖凯撒的带领下,成功征服了人类,成为星球的主宰。一天,凯撒拿起摄像机,看到了当年自己咿呀学语、被人类“驯化”时的画面,从认识一个个单词,到完全能够理解人类社会,是一次质的飞跃。在《社交天性》看来,必备条件之一是镜像神经元的苏醒,它不仅给予了模仿的能力,而且能够理解人的思想,让凯撒可以合乎逻辑地推断出对手在各种情况下的思想和行动,最终将叛将科巴绳之以法。在探索“为什么做-怎么做”的系列研究中,反应了镜像系统与心智解读之间的关系,镜像系统让我们有机会体验到一个社会性世界,同时也是一个行为世界,每个行为都包含着他人的心理状态,心智化系统则在人类进化历史上基于语言和文字的心智解读而萌芽,进一步孕育了共情,那是利他行为的催化剂。

 

 

电影中的迈克尔(亚当桑德勒饰)是典型的美国中产阶级,生活无忧,但是事业心非常重,导致常常忽视家庭,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到了一只人生遥控器,人生就像电视机一样,可以随意被控制,跳过悲伤,感受欢乐,当然,对迈克尔来说,更重要的是获得事业上的成功,借助这只遥控器,他的确做到了。在行将就木之时,他猛然意识到,家庭的距离越来越远,只有冷冰冰的银行账户数字在飞速增长,人生其实没有意义,最终下定决心丢掉了遥控器。《社交天性》中引用了伊斯特林悖论:现代经济学认为“财富增加将导致福利或幸福增加”,但在实际中发现,更多的财富并没有带来更大的幸福,幸福与收入成了悖论,这背后反映出大脑爱社交胜过金钱。另一项研究表明一张照片就足以帮助人们走出困境,减轻疼痛的感觉,在德国的公益项目中,红十字会为住院的患者提供数码相框,让他们在住院期间能够看到亲人的照片,这比放一堆金元宝有效地多(当然财迷除外)。Facebook、微信的成功也从侧面印证了人类对社交的渴望

 
 
 

 

 

 
话题:



0

推荐

耿强

耿强

7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南京大学教授。对经济的原创评论,经济政策解读,经济周期趋势判断,新闻点评,原创的行业分析。个人微信公号:gengqiangNJU。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7年 7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