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2017年6月5日。

1883年的6月5日,现代西方经济学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凯恩斯出生了。

凯恩斯创立的宏观经济学与弗洛伊德所创的精神分析法爱因斯坦发现的相对论一起并称为二十世纪人类知识界的三大革命。

 

为了纪念凯恩斯,在此重发耿强公众号创号第一期。
生日快乐!凯恩斯

 

 

 

提到同性恋,你会想起谁?

 

令人惋惜的张国荣?台湾名嘴蔡康永?历史有名的妖娆宠臣龙阳君?还是现在被众多网民一起玩坏的福尔摩斯-华生二人组?

 

英国,这个曾经的日不落王国,早已因为自身的同性恋文化和国内网友的臆想而变成了大名鼎鼎的“腐国”。而回到其正经的一面,又可以发现在过去的百年间,英国曾诞生过许许多多著名的学术大咖,其中就有凯恩斯,这老兄可是宏观经济学之父

 

将这两种元素结合,就会惊(jing)讶(xi)地发现,凯恩斯原来曾经是一名男同性恋。

 

 

《凯恩斯传》傲娇的开篇:“几乎没有什么时候他不是从一种高高在上的地位俯视着周围的英国及世界的绝大部分”。

 

 

凯恩斯在性格上确实自信,甚至有些自大。但是如果你中学时上的是伊顿公学,大学上的是剑桥国王学院,而且又是当时一个上流文化圈“布鲁斯贝利俱乐部”(有人愿意查查这个俱乐部的底吗?)里的活跃人物,你恐怕很难不生出一种“世界在我脚下”的自信来。

 

在当时的英国,高级知识分子圈里很少有女性出现,并且女性常常被认为是“低智商生物”,在学术界就更倍受歧视。这种情况下,凯恩斯接触到的大多是男性,圈子内部也有众多男男 CP,于是他也就“合理”地成为了一名同性恋。

 

 

凯恩斯有过几段恋情,但最为重要的一位同性伴侣名叫邓肯·格兰特,是一个画家。经济学家和画家的结合巧妙地碰撞出许多火花,他们恋爱多年,曾经同居,也会写情书、吃醋,做了很多异性情侣都会做的事,形成了深厚感情。即使之后结束了恋情,两人仍然保持了一生的友谊,真是不容易。

 

 

凯恩斯的一生是精彩又传奇的。写下这句话,主要是因为想要揭开他下一阶段的人生——异性恋。

 

如果他简单地只是一个同性恋也就罢了,问题就在于他作为一个同性恋,最后又爱上了一个女人,并与之共度一生。并且他的夫人也对他的同性恋过往表现得相当的坦然,他们婚礼上的伴郎就是邓肯,不知此时婚礼众人作何感受。

 

更大的剧情转折还在后面——邓肯也爱上了一个女人,她就是布鲁斯贝利的女主人凡妮莎。最后,凯恩斯、邓肯、凡妮莎三人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并幸福快乐地生活下去……

 

有人说凯恩斯是双性恋。有人说他其实还是单性恋,证据在于他和夫人莉迪娅没有子嗣,从而推断他们感情生活并不顺利,最后结论就是凯恩斯其实是为了逃避世俗压力而选择了正常结婚。

 

即使有此种猜测,但至少从现象上看,凯恩斯还是对莉迪娅表现出了非常大的热情。他为莉迪娅组织了演出,甚至建立舞团、剧场,他们的婚姻生活除了没有子嗣以外,看上去还是充满乐趣的。

 

凯恩斯在经济学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个人生活方面也给后来人提供了不少聊天素材。无论如何,他都是一个伟大的学者、成功的商人,以及有趣的知识分子。

 

如果有更多兴趣,可以阅读罗伯特·斯基德尔斯基所写的《凯恩斯传》,书里不仅记录了凯恩斯的生平,对他同性恋身份一事也进行了客观的叙述,从多种角度为我们呈现了凯恩斯神奇的人生。

话题:



0

推荐

耿强

耿强

7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南京大学教授。对经济的原创评论,经济政策解读,经济周期趋势判断,新闻点评,原创的行业分析。个人微信公号:gengqiangNJU。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7年 79篇